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消费主张]点石成金-“一网打尽”淘珍珠(上)(2010.8.25)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5日 2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消费主张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消费主张]>>


      走访淡水珍珠之乡 “一网打尽”淘珍珠

    李琪是一位非常时尚的女性,十分喜欢珍珠,为了买到满意的珍珠,她特意来到了素有淡水珍珠之乡美誉的浙江诸暨。

    在诸暨,小李先是在一座古色古香的院落里品尝了一道别致的佳肴——西子宝贝,一道西子宝贝里有两个珍珠蚌,开蚌之后,小李惊喜地采到了28颗珍珠。28颗珍珠足够串一条珍珠项链了,一份西子宝贝198元,市面上用198元钱或许还买不到一条珍珠项链呢。

     珍珠论斤卖
 

    从诸暨市区出发,行车大约三十分钟,小李来到了著名的山下湖镇,世界上百分之七十的淡水珍珠就产自这个小镇。

    镇中心就是珍珠市场,据说在这里可以淘到比大商场里便宜四到五倍的珍珠,虽然在一个小镇上,但是这里的购物环境不亚于城市中的大商场。富丽堂皇的大厅里聚集着一千多家大大小小的珍珠店,摆放着各式各样的珍珠首饰。

    5元一对的耳环,18元一串的项链,珍珠原珠、珍珠串、珍珠饰品、珍珠工艺品,而且价格便宜的让小李不敢相信,卖珍珠就像卖米一样——论斤卖!

    走进一家专卖店,小李发现,专卖店里的价格从十几万到一、两千元不等。

    店老板告诉小李,淡水珍珠分白色和彩色,同样品质的珍珠,白色的比彩色的贵一点,但是相差不多;彩色珍珠又分淡金色和浅紫色,同样品质的彩色珍珠,颜色越深,价格越贵;而黑色的淡水珍珠都是人工染色的,只有海水珍珠才有天然的黑色。

    淡水珍珠的形状大致分为圆形、滴水形,扁形,滴水形的珍珠也被称为米形珠。老板告诉小李,在同样品质的前提下,珍珠越圆越贵。俗话说珠圆玉润,珍珠要圆,碧玉要润也就是这个道理。

    表面没有瑕疵的珍珠非常少,可能几千斤中才能挑选出一颗表面完美无暇的珍珠,因此珍珠表面瑕疵越少,价格越高。市场中品质好一点的珍珠都单颗出售,价格也比较高。

    珍珠市场主要以批发为主,许多国内外的客商都来这里进货。市场中的摊位上,加工好的珍珠都放在玻璃柜里,配饰都是925纯银,大多从100多元到几百元,但是款式一般,也不够精致。不过每个老板都有点镇店之宝,只是大多是珍珠原珠。

    店主告诉小李,可以购买珍珠原珠,根据自己的要求和个性定做,不收加工费。如果配饰是银的,可以赠送,金的按照金价收取一定费用。选择原珠定做和购买成品,价格上没有差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