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中央推动煤企整合打造煤电一体化能源巨头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6日 07: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煤炭产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而且打造煤电一体化能源巨头公司有望成为大趋势。8月2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工作,鼓励各种所有制煤矿企业和电力、冶金、化工等行业企业以产权为纽带、以股份制为主要形式参与兼并重组。这意味着煤电化工一体化能源巨头公司的打造将成趋势,这对加速煤炭资源整合潜在影响巨大。

  中央政府推进整合提速

  “煤炭产业的整合早早就在酝酿,而随着山西为首的煤炭资源整合试点的成功完成,整个煤炭产业的整合目标已经成熟。”资深煤炭专家、煤炭运销协会副秘书长梁敦仕博士说。

  国务院会议也指出,煤炭产业集中度低等问题仍然突出,为此,要积极探索煤矿企业兼并重组的有效方式。

  记者了解到,按照煤炭工业“十一五”规划,全国要建成6—8个亿吨级煤炭企业,8—10个5000万吨级的煤炭企业,目前这一目标还没实现,而“十二五”期间煤炭产业的集中度还将进一步提高,加强、加快整合是必需的。

  而且,从煤炭整体消费比重来看,国家能源局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十二五”我国煤炭消费比重将从目前的70%以上降到63%,呈现下降态势。

  “这也要求煤炭产业要尽早完成整合,以免重蹈其他产业产能过剩的覆辙。”一位分析师说。据分析,在山西、河南、内蒙、山东等煤炭主产区域内整合完成后,跨区域整合无疑将成为一个重点,煤炭资源的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有专家透露,煤炭工业“十二五”规划框架中,将优先建设大型现代化露天煤矿,到2015年,5000万吨以上的特大型煤矿产量要占65%以上,形成20个1000—4000万吨的大型企业集团。对此,国家能源局煤炭司负责人曾向媒体透露,到2015年,国内年产亿吨以上的大型煤炭企业集团有望达到6—8个,年产0.5—1亿吨的企业达10个以上,特大型煤炭企业产量占国内总产量的一半以上。

  打造煤电一体化能源巨头

  国务院会议明确表示,除去各种所有制煤矿企业外,电力、冶金、化工等行业企业都可以参与到煤炭产业整合之中。这意味着煤电化工一体化能源巨头公司的打造将成趋势,对加速煤炭资源整合潜在影响巨大。

  正是在这种压力下,今年以来河南、山东煤炭资源整合不断提速。河南要求今年底前完成整合,山东省以“6+1”煤炭重组模式直接打造省内两家煤炭巨头。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吴吟在接受媒体专访时曾表示,山西、河南、内蒙古、陕西等省区煤炭重组整合取得一些成果。但总体来说,煤炭资源开发还需要进一步深度整合。在中国能源产业中,煤炭行业集中度低,石油行业由四大公司主导,电力行业以五大公司为主。从长远来看,向石油行业和电力系统靠近,应该成为煤炭企业兼并重组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