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外资三门冰箱连续降价破5000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6日 08: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来自奥维咨询的市场监测数据显示,近5周以来,西门子、松下、LG、三星、博世等外资品牌的三门冰箱零售均价都有程度不等的下降。其中西门子降幅最大,西门子三门冰箱价格相对市场整体均价已持续5周下降,零售均价跌破5000元,较5周前下降7.2%。LG 三门冰箱价格也在不断下降,跌幅超过4.0%。

  高端市场被激活

  奥维咨询提供的数据显示,西门子近5周的平均售价分别为5098元、5030元、4942元、5040元、4802元、4733元。但西门子相关负责人岳岩表示,西门子产品价格一直稳定,不会有大幅度的价格调整。消费者感受的价格变化,可能是由于卖场促销造成的。

  而一位国内冰箱企业的市场负责人表示,其实不止外资冰箱,国内品牌的三门冰箱产品的价格今年也一直在下跌,不过是企业都不愿意承认,价格低了就意味着利润薄了。“外资产品其实是受国内品牌价格调整被迫采取的应对措施。今年国内高端冰箱的市场逐渐被激活,市场需求量增加,关注这块市场的企业也有所增加。”

  来自另一家市场机构的数据也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三门冰箱的平均售价持续下跌。从1月的4006元一直降到3492元。

  降价维护市场占有率

  价格调整马上带来产品销量增加。来自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国内高端冰箱整体销售量比例比去年同期提升13.75%,其中,3门及以上冰箱分别比去年同期和去年全年高出10.20%,整体销售水平明显上升。

  奥维咨询白电研究部韩昱表示,国产和外资家电品牌之间长期存在高额价差时代正面临终结,一直高高在上的外资品牌不得不放下身段。外资三门冰箱价位下调或引起连锁反应。

  韩昱认为,在三门冰箱市场快速扩大及本土品牌扩张高端的影响下,外资品牌需要适度降低自身利润空间,以避免市场份额持续萎缩。数据表明,此轮降价促使西门子在城市三门冰箱市场的占有率排名回升至第二位,达到18.1%。较5周前提高了7.1个百分点;同时LG、三星的市场占有率也都有不同程度的上升。

  “预计外资品牌的此番降价将引起市场连锁反应;另一方面,价格的下行也将有助于三门冰箱市场规模的扩大。”

  三门冰箱有望跌破4000元

  韩昱表示,去年外资品牌在3门冰箱方面主要看重产品利润,售价较高,市场占有率萎缩比较严重。但今年上半年以来,国内高端冰箱销售规模不断增长,外资品牌看到市场空间增大,因此可能引进更多的资源投入。

  日前,由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与中国家电网近日联合发布的《2009-2010年国内重点城市电冰箱市场白皮书》也显示,今年下半年冰箱高端产品比重将持续提升,而价格同比下降。

  白皮书预测,“今年1-4月,国内3门及以上冰箱的平均价格比去年同期低11个百分点左右,对开门冰箱平均价格则低出13个百分点左右。”今年下半年国内冰箱的平均价格将会低于3000元水平,比2009年平均价格下浮6-10个百分点;高端冰箱中,3门及以上冰箱整体平均价格有望突破4000元的底线,预计比2009年平均价格水平下降15%-20%。对开门冰箱价格有可能达到7000元以下。

  ■ 消费建议

  可待“十一”出手

  韩昱认为,如果消费者对某些降价幅度较大的外资品牌比较青睐,现在不失为出手购买的好时机。

  而中怡康的分析师认为,最近正值家电连锁店庆以及冰洗节,所以卖场活动幅度较大,但“十一”小长假期间,商家和卖场应该还会有一轮较大促销活动。“所以消费者其实还是根据自己需求,现在出手或者等到十一再买。”

  本报记者 林其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