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网销保险接受度超九成 65.15%保费低于500元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6日 12: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编者按:当人们接受电销保险就在昨天,网销保险已经悄然兴起在今天。8月9日至8月24日,《证券日报·保险周刊》联合和讯网对网销保险情况进行了网络调查,共有2152名网友参与投票。调查结果显示,受访者对网销保险的接受度出乎我们的意料。

  本报记者 赵晓菲

  根据和讯网友投票的数据结果,在问题“您是否在网上购买过保险产品?”中,83.33%的受访者选择了“是”,这一结果不得不说超出记者此前的预想。

  而剩余选择“否”的16.67%受访者在问题“如果需要,您是否会选择网上购买保险?”中,76%的网友表示,会选择网上购买保险。如此算来,加上有过网购保险经历的人群占比,粗略计算,网销保险的接受度达到95%之多。

  而对于目前不选择在网上购买保险的人来说,在问题“您为什么目前不在网上购买保险?”中,我们看到,45.1%的受访者表示,原因是认为在网上“不能足够了解保险产品”,15.69%的人认为“不安全”,7.84%的人选择原因“繁琐,需要网上支付等”

  另外,31.37%的参与投票网友选择“其他”。在《证券日报》记者的随机采访中,受访者反映的原因还包括“害怕泄露个人信息”等。

  而与大多数目前不在网上购买保险的人认为在网上“不能足够了解保险产品”不同地是,有过网购保险经历的72%的受访者认为网销保险产品的保险条款非常清晰或者比较清晰。这一定程度上解释了网销保险接受度较高的原因。

  关于网购保险的情况,渠道方面,此次网络调查数据显示,80%是通过保险公司的官网购买的,6.15%是通过淘宝网购买。《证券日报》保险周刊记者曾经在《百余家保险公司“网铺”调查》中粗略统计,在当前112家保险公司官网中,不含只提供预约投保、保单信息查询或已购卡单激活服务的保险公司,真正已经可以在其官网直接投保的保险公司共计25家。

  按照公司排名,这80%有网购保险经历的受访者中有34.85%的人买的是中国平安的保险产品。其次,是25.76%的人购买了泰康人寿的。记者注意到,在这两家公司的官网上,最上方的标题栏中都专门开辟了“网上直销”或者“在线购买”这一栏目。不论是从保险产品的种类还是从网上投保的服务来看,这两家公司在行业内都属于做得比较好的。

  例如,泰康人寿“在线直销”栏目下设了投资理财、养老保险、教育金保险、旅游签证保险、健康保险、意外险、定期寿险、e爱家8个子栏目,将其网上在售产品归类。还设有专门的网上投保咨询电话、网上投保在线咨询,专门针对网上投保问题答疑解惑。

  从产品上来看,与保险公司官网、淘宝网网上直销产品多为意外险、保险卡单等比较简易的小额保险产品相对应,56.16%的网购保险受访者购买的产品属于意外险。其次是9.59%的健康险,值得注意的是,购买保险卡单的仅有4.11%,与定期寿险、家庭财产险的比例相等。而车险产品也仅占5.48%。

  正因如此,网络调查数据显示,网友网购的65.15%保险产品的总保费金额在500元以下,其中100元—500元的,占34.85%,稍占多数。

  记者手记

  83.33%的受访者曾经有过网购保险的经历,剩余16.67%受访者中又有76%的人表示,如果需要,会选择网上购买保险。这样的结果着实让我们吃了一惊。因为,如果说人们已经习惯了保险营销员的“狂轰滥炸”,习惯了银保人员的“天花乱坠”,正在习惯“打个电话就能买保险”,那么,说熟悉网上买保险似乎还早了点。

  可是铁铮铮的数据摆在面前,证明网销保险对人们来说并不是那么陌生。而且我们要主要到这样一个事实,那就是网上投保和电话投保一样,更反映了人们投保的主动性。或许,这也说明了,如今人们对保险的态度已经远不是我们一直认为的抵触态度。最近也在一些论坛上,看到网友晒自己的保单,有人甚至买了二十几份,当然我们暂且不去追究他买这么多的目的;或者列出自己的个人情况、家庭情况,让网友为他投保出主意。这些事实或许都在印证着保险产品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美国人说,一个人不买保险就像不穿衣服一样,我想会有一天,国人也会这么认为。

  而回到网销保险这一话题,不论保险公司、监管层、专家,还是普通大众,想必对它的担忧都有很多。可是正如当初,当大多数人还在担忧淘宝网、当当网等C2C网站进行网购的诸多问题时,一些人已经开始尝试,并且越来越成为一种趋势。所以,一个新的事物产生之初必定是有缺陷的,但是只有不断尝试,才会有发展的机会。网销保险出乎意料的接受度也正说明我们正在敢于尝试。况且在我们之前,洋人的一些成功经验已经可以借鉴。从欧美等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电销、网销等新渠道终将与传统渠道平分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