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聚焦三农]韩城花椒等你摘(2010.8.26)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6日 23: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聚焦三农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聚焦三农]>>


      陕西省韩城市是我国最大的花椒生产基地,花椒年产量占到全国的六分之一,以往每年花椒丰收的时候,到韩城采摘花椒的人就将近十万,椒农们把这些采椒工都叫做椒客,眼下,漫山遍野的花椒都已经成熟,可今年,很多椒农却连一个椒客都没有等到。

      记者:这里是韩城市火车站的广场,虽然现在已经是晚上八点多了,但是还有不少的椒农在这里逗留,等待今天的最后一班火车,看看能不能等到几个椒客。

      陕西省韩城市天山村 花椒种植户:我等了七天了,七天,整整七天就没有一个人,
      记者:你没他们打电话联系吗?
      花椒种植户:打了,我都给人家打了百十个电话了,没人,人家不来。
      花椒种植户:找了十多天了,就是没有找下过,心里发急,急的和发火的一样。
      陕西省韩城市芝阳镇 花椒种植户:下跪都行,磕头都行,作揖都行,只要来给我摘花椒。

      据椒农们介绍,这些天,他们除了睡觉之外,就是奔波于火车站与客运站之间,寻找椒客。

      陕西省韩城市盘龙乡 花椒种植户:我现在每天早上七点到七点半到这,一直到下午,晚上八点半等火车,一直都没等到人。

      而由于在当地长时间等不到人,很多椒农干脆自己到外地寻找椒客。

      陕西省韩城市芝阳镇梯腊川村    黄良民 党支部书记:椒农现在是到处去找人。

      芝阳镇是韩城市花椒的主产地之一,干椒年产量170万公斤左右,眼下,红彤彤的花椒已经大片成熟,但采椒的人却寥寥无几。

      记者:咱这一个村能种花椒多少亩?
      陕西省韩城市芝阳镇梯腊川村 黄良民 党支部书记:接近500多亩。
      记者:那需要多少个人啊?
      书记:需要1000多人。
      记者:1000人,那今年来了多少人?
      书记:今年现在,俺这个村不足100人。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目前在地里摘椒的,大部分都是椒农自己和家人,有的老人甚至带着孩子来摘椒。徐大娘说,儿子和媳妇都在外地上班,家里十几亩丰收的花椒就靠着老两口一边带孙子,一边采摘。

      记者:你这一天能摘多少斤?
      陕西省韩城市天山村花椒种植户徐军芳:一天能摘七十斤。
      记者:那你这十亩地能产多少斤?
      徐军芳:一年干椒也就是两千斤左右。
      徐军芳:采不完,我都愁的,整天发愁,闲不下来嘛。

      记者看到,由于抱着孩子行动不便,徐大娘的手和胳膊,有多处被椒刺划破的伤口。
 
      记者:我看看你手来,这手上都是刺吗?
      陕西省韩城市天山村花椒种植户 徐军芳:手上都是刺。
      记者:还有这身上。
      徐军芳:划的,椒刺划的。着急想多摘点,也顾不上椒刺扎不扎。

      徐大娘告诉记者,前几天,小孙子的头也曾被花椒刺扎伤过,但是找不到椒客,只能自己摘点算点,因为她最担心的,就是错过花椒采摘的最佳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