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汇金或限定三大行买债规模 仍被指数字游戏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7日 07: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随着工行、中行半年报的披露,工行、中行、建行上半年业绩情况已悉数出炉。三大行上半年净赚2101.19亿元,这份答卷称得上令人艳羡。然而在亮丽业绩的背后,市场更为关注的上市银行资本金紧缺情况并未得到改善。

  昨日晚间,工行、中行双双发布中报,工行上半年实现净利润849.65亿元,同比增长27.6%;中行实现净利润543.75亿元,同比增长25.77%。加上建行的净利润707.79亿元,三大行前6月净利润高达2101.19亿元。

  纵观三大行中报,利息净收入对业绩的贡献最为显著。其中,工行上半年利息净收入高达1433.12亿元,同比增长23.5%;中行利息净收入918.64亿元,同比增长22.94%;建行利息净收入1177.99亿元,同比增长14.96%。

  虽然这三家大型商业银行都交上了令人满意的“期中成绩单”,但记者发现,三大行中有两家银行的资本金正在快速消耗。

  头顶“全球最赚钱银行”光环的工行,资本充足率下滑趋势最为明显。中报显示,截至6月末,资本充足率为11.34%,较2009年末的12.36%下降1.02个百分点,核心资本充足率为9.41%,比去年末的9.90%下降0.49个百分点。

  工行资本充足率已然滑落至监管层对大型商业银行要求的11.5%监管红线以下。资本充足率“不达标”的糟糕成绩显然刺激了银行的再融资需求。就在中报披露的前一日,工行正式发布了A股可转债发行公告,规模达250亿元的可转债将于8月31日正式发售。

  资本充足率下滑情况同样出现在建行身上。截至6月30日,该行资本充足率为11.68%,核心资本充足率为9.27%,分别较上年末下降0.02个和0.04个百分点。建行表示,资本充足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加权风险资产增幅高于资本净额增幅。

  即使是在6月份以400亿元可转债成功补充了资本金的中行,也在酝酿着新一轮的再融资计划。截至6月末,该行资本充足率为11.73%,较去年末提高0.59个百分点,核心资本充足率为9.33%,比去年末提高0.26个百分点。在昨日的业绩报告会上,中行行长李礼辉透露,该行600亿元的A+H配股方案已经于近日得到股东大会的批准,并希望在四季度完成配股方案。

  对此,北京大学金融业研究中心副主任吕随启表示,其实国内银行的业绩都比较亮丽,但是银行仍然喊缺钱,主要在于国内金融资源有限,不能完全满足他们的盈利需求,而工行及建行资本充足率都呈现下降趋势,可能不仅是中报中所说的加权风险增加,也有其扩大信贷投放的原因。

  吕随启指出,要警惕再融资成为上市银行的周期性动作。如果再融资有了惯性,就会过分依赖外部资本,而忽视对自身盈利能力的提升。从国外的经验来看,补充银行的资本,主要还是要依靠利润的积累。所以,惯性的再融资,无论是对银行自身的发展,还是对资本市场的投资者,都是一种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