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中报十大盈利王 潍柴动力摘冠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7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随着中报披露进入尾声,上市公司的每股收益纷纷浮出水面。虽然中报要到本月31日才披露完毕,不过由于一些业绩成长性较好、弹性大的公司己经公布了中报,因此,上市公司2010年上半的每股收益的排名己经基本确定。其中,潍柴动力以每股收益3.88元摘得中报每股盈利王的冠军。本报特对中报十大盈利王个股逐一介绍,以飨读者。

  寇军:潍柴动力(000338)

  每股收益3.88元

  作为大功率高速柴油机的主要制造商之一的潍柴动力,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32.24亿元,同比增长110%;净利润32.35亿元,同比增长165%;每股收益实现3.88元,由此奠定了中报每股收益冠军的地位。

  此外,公司公告还表示,因主营产品业绩同步大幅提升,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将同比增长70%至120%。从盘面走势来看,潍柴动力的表现并不很突出,不过公司攻守兼备的“性能”优越:在大盘从4月是旬至6月底一度暴跌逾25%期间,公司股价仅下跌仅10%不到。从7月初到目前的这一波行情中,沪综指的涨幅是8.55%,同期潍柴的涨幅是14.07%,明显跑赢大市。

  中银国际近日报告表示,尽管下半年宏观经济和重卡需求仍存在不确定性,但预测今年潍柴发动机销量增长40%。将A股和H股目标价分别由99.50元和79.80港币上调至101.80元与85.60港币。

  亚军:贵州茅台(600519)

  每股收益3.28元

  一直以“国酒”自居的贵州茅台,上半年业绩增长较其它酒类上市公司有所“逊色”,不过,平稳的业绩增长,还是让其获得了每股收益亚军的称号。中报显示,201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31.0亿元,同比增长11%,实现每股收益3.28元。

  从净利润来看来看,茅台还是白酒公司的老大,不过在营业收入方面,五粮液已经连续4季度超贵州茅台,坐到了白酒行业收入第一的位置。二级市场上,茅台二季度末的股东总数由一季度的4.5万户增加到6.3万户,且前十大流通股东中的机构持股量环比仅增长7%,茅台的“吸引力”或在下降。

  虽然如此,机构仍然看好茅台,广发证券表示,尽管茅台成长性逊色于二线白酒,但考虑到成长的确定性和现阶段仍较低的估值水平,下半年总体估值水平仍可继续提升。

  季军:洋河股份(002304)

  每股收益2.37元

  主要从事洋河蓝色经典、洋河大曲、敦煌古酿等系列品牌浓香型白酒的生产和销售,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大增81.39%,实现每股收益2.37元,虽然比茅台的3.28元少,但是在获得机构的青睐上,却远胜于茅台。

  中报显示,截至二季度末,洋河股份的股东总数从一季度时的逾2.1万户下降至1.6万户,前十大流通股东持股数量环比增长近17%,持股集中度进一步提高。二级市场上,公司还以180元左右的股价高居A股第二,力压茅台成为白酒“股王”。

  据了解,洋河股份目前阶段重点整合双沟,在达到初步效果后再增持双沟股权,公司未来业绩仍有望保持较快的业绩增长。申银万国分析师童驯表示,公司优异的股权结构、超强的管理和营销能力将使洋河的净利润复合增长率有望达到35-40%,给予公司12个月目标价263-300元。

  第四名:中国船舶(600150)

  每股收益1.88元

  曾经一度曾将A股的“最高海拔”定格到300元的中国船舶。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130.4亿元,同比增长3.3%。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2.5亿元,对应每股收益1.88元。在航运景气度有所复苏,公司新接订单的态势良好的大环境中,公司二季度获机构大举增仓。

  半年报显示,二季度末的十大流通股东中9家机构持仓1110.81万股,占流通盘4.23%,有8家为二季度新进或增持;其中,华夏旗下2家基金增仓至209.79万股,南方隆元新进持仓356.82万股,此外,中信证券新进115万股。

  海通证券分析师方维认为,尽管新船承接订单下半年可能出现回落,考虑到上半年新船订单量已经接近历史景气高点,预计未来三年公司造船业务的销售收入至少保持每年5%的增速。

  第五名:海普瑞(002399)

  每股收益1.60元

  创下A股市场最高发行价纪录,自今年4月26日以148元的天价发行股票以来,就一直受到来自市场各方面的质疑的海普瑞,交出了一份可圈可点的中报,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127.09%,基本每股收益1.6元。

  值得一提的是,海普瑞中报称上半年净利润为5.99亿元,还预测今年1-9月份净利润将同比增长90%-120%。不过与众多中期业绩亮丽的公司涨势喜人不同,海普瑞的股价却是震荡走低。对此,有分析人士表示,由于持有海普瑞的机构太多,都不敢贸然动手拉抬股价,担心会成为其他机构和散户的“轿夫”。

  从股价走势来看,随着时光的流逝,市场对海普瑞弄虚作假、侵吞国资、高盛造势等质疑有所谈化。不过海普瑞目前股价较148元的发行价下跌逾17%,却成了众机构挥之不去的梦魇。

  第六名:徐工机械(000425)

  每股收益1.59元

  以工程机械为主,以工程机械专用零部件为补充,以重型卡车等专用车为侧翼产品的徐工机械,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3.82亿元,同比增长57.4%,每股收益1.59元。

  不过,在净利润大幅增长的情况下,股东总人数也由一季度的21603人增加到30659人,筹码迅速分散造成公司股价节节走低。业内人士表示,下半年将面临再融资冲击、下游需求放缓及原材料成本上升的风险。此外,房地产调控政策的紧缩,也会影响下半年对基础工程机械的需求,这是投资者减持的主要原因。

  然而,凯雷入主搁浅之后,有消息称,集团高层与兵器集团高层可能就徐工集团资产重组等有过全面交流,分析认为,如果兵器入主徐工成功,则徐工可能将会迎来大踏步飞速发展。

  第七名:科伦药业(002422)

  每股收益1.37元

  作为一只6月3日才上市的新股 ,中报显示,科伦药业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全被基金所占据,合计持有1665.49万股,占到流通股本的27.76%,总股本的6.94%。

  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86亿元,同比增长21.36%;实现净利润2.60亿元,同比增长54.48%;基本每股收益1.37元。此外,公司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增幅为50-70%。中金公司分析师孙亮认为,公司作为国内大输液龙头企业,借助今年资本市场超额融资,有望推动国内行业整合加速。

  国泰君安分析师易镜明认为,公司作为大输液行业领军企业,凭借规模效应、技术领先、成本优势等公司仍将保持快速发展。

  第八名:恒源煤电(600971)

  每股收益1.31元

  公司为华东地区的煤炭龙头企业之一,中报显示,受益于煤炭价格大幅增长以及成本和期间费用控制较好,实现净利润5.17亿元,同比增长128.72%,每股收益1.31元。

  目前公司的规模小,总股本3.94亿股,但是近两年来公司的控股股东皖北煤电集团加快资源扩张步伐,在安徽、内蒙古和山西获取大量煤炭资源,出于避免同业竞争的考虑,极有可能将新获取资源注入到上市公司来,因此,公司的成长潜力较大。

  齐鲁证券表示,公司具备明显的区位优势,安徽区域振兴规划将拉动煤炭需求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预计公司2010-2012年每股收益分别为1.88元、2.25元和2.56元,结合资源估值法和市盈率18倍、市净率3倍的估值方法,未来6-12个月合理估值区间为36.19-42元。

  第九名:浙江医药(600216)

  每股收益1.29元

  作为主要的原料药和制剂生产基地,原料及制剂在国内、甚至在国际上均具有较高的占有率,垄断性优势明显的浙江医药,上半年实现收入23.57亿元,同比增长34%;净利润5.82亿元,同比增长83%,每股收益1.29元。

  从二季度公司的筹码变化来看,公司的股东部人数由一季度末的28265户上升至37062户。不过,机构二季度并没对进了较大的减持,相反,有基金在2季公司股价出现调整时进行了加仓,或首次买进。

  申银万国分析师罗鶄表示,VE、VA价格下半年有望继续回升,预计公司2010-2011年每股收益为2.83元、3.15元,公司估值十分安全,以2010年15倍预测市盈率估值,给予公司6个月目标价格42元。

  第十名:上海能源(600508)

  每股收益1.28元

  公司煤炭资源丰富,拥有可开采煤炭储量6.12亿吨,可开采年限75年。受益于煤炭价格以及电解铝价格的上涨,公司的整体盈利水平创同期历史最好水平,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6.91亿元,同比增长37.67%;实现净利润9.22亿,同比增长123%;;每股收益1.28元,同比增长125%。

  近两年公司市盈率一直低于煤炭行业均值15%-20%左右,主要是市场认为公司难以得到大股东的支持,成长性不足。公司目前在新疆已完成布局,共有4个煤炭项目,合计可采储量15亿吨。

  广发证券认为,公司未来2-3年的成长性体现在新疆106煤矿和苇子沟煤矿。这两个煤矿产能分别为180万吨和300万吨,预计分别将于2012和2013年起贡献收益,预计公司2010-2011年每股收益分别为2.03元和2.24元,给予目标价31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