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基金103亿重仓创业板 三公司最“受宠”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7日 07: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创业板一直是两市关注的热点,其高成长性、高送配均是机构投资者炒作的对象。半年报披露已经接近尾声,基金重仓的创业板个股也浮出水面。截止8月25日,已有1450家披露半年报 ,在97家创业板已披露半年报的个股中,有86家公司被机构重仓。而在这部分基金重仓股中,相当一部分市盈率较高,且有股价下挫并深套机构的现象。

  103亿重仓创业板

  创业板的“高成长性”光环一直是吸引投资者的“诱饵”。

  wind数据显示,截止8月25日,已经有97家创业板公司披露了半年报,其中有86家公司获得基金公司的青睐。从持仓数量上来看,目前基金公司合共斥资103.22亿在创业板中,持股数目为2.6亿股。

  比起上一季度,二季度基金公司明显对创业板进行加码。一季度,基金持有创业板的市值仅为35.96亿,到了二季度,基金公司大幅加仓近67亿。在持股数目上,由上一季度的4895万股,重兵增持近2.11亿股。

  从二季度的调仓中,众多机构还是对创业板个股频频抛出“橄榄枝”。其中,不少是赫赫有名的公募基金。如,华夏基金有多只投资产品潜伏在18家创业板个股中,易方达基金公司则分布在约20只创业板个股中。此外,在被重仓的创业板个股中,机构还是热衷于“抱团取暖”。比如在碧水源(300070)、三聚环保(300072)、当升科技(300073)等个股中,出现了多家基金公司旗下不同投资产品的身影。基金公司这次抱团重仓创业板可谓是创业板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

  三公司最“受宠”

  在被基金公司青睐的创业板个股中,有三家公司获得基金公司“众星捧月”般的待遇,无论从持仓股数还是持仓市值上来看,这三家公司都是最“受宠”于基金公司的创业板个股,它们分别是神州泰岳(300002)、华谊兄弟(300027)和碧水源(300070).

  华谊兄弟获得了基金公司的最多的持仓股数。wind资讯显示,二季度基金对华谊兄弟增持近1760万股,共持有2503万股,相当于7.88亿的持仓市值。在华谊兄弟的流通股东名单中,共有13家基金公司潜伏,包括鹏华动力 、银华核心等著名公募基金。这部分基金公司合共占据了华谊兄弟近三分之一的流通股本。

  而被基金公司重仓相中的神州泰岳,曾是昔日沪深两市第一高价股,也曾因二级市场上节节攀升的走势令众多基金公司“慕名而至”。资料显示,二季度基金公司“加码”神州泰岳1523万股,增持的成本为9050万元,目前神州泰岳以被持有11.06亿元股票市值位居创业板重仓股之首。其中,银华、富国等基金公司都重仓入主。一些基金的抱团重仓是促使神州泰岳荣登基金重仓股之首的主要原因。如银华、富国旗下分别有6只和4只投资产品蛰伏在其中。

  今年二季度才上市的碧水源,也被基金公司不约而同地相中,成为创业板中最“受宠”的次新股 。数据显示,截止二季度末碧水源上市仅两个多月,却招来了如华夏、鹏华等共约30家基金公司合共61个投资产品的强势入驻。目前,基金持有碧水源约1152万股,相当于持仓市值为10.7亿元。

  然而,这三家基金公司的“新宠”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并不如基金公司那样熠熠发光。二季度,碧水源的股价下跌近38.07%。同样地,神州泰岳的股价也一蹶不振,该股在二季度下降近30.9%,7月份才开始企稳回升。也就是说,基金公司被这这几家“新宠”深深套牢在二级市场上。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