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老左来了]传统行业出乎意料 创业板不及中小板 2010-08-23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3日 1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左安龙:由于我们中国的资本市场一个特殊的历史进程,处在这么一个历史阶段,所以往往在一个板块里面,一个大的市场里面分了好几个板块,你看主板市场,创业板市场,中小板市场,还有中关村的登记制度的一个市场,不去管它,我们现在谈这个,当初有一个说法,传统行业产能过剩没发展前途,肯定股价低,不会有人关注你,中小板好,创业板好,但是现在中报公布到现在来看,好象传统行业未必就失去魅力,而反过来,中小板跟创业板并不是像人们所想象的,它成长性那么好,对这个问题两位,不知道注意了这个现象没有?来,石建军。

    石建军:好的,其实对于这个情况,应该说市场也有所预期的。

    左安龙:有预期吗?

    石建军:有所预期,这个有所预期在什么地方呢?第一个作为传统行业来讲,因为前期半年报,它反应前期的东西,主要体现在一些比方说银行,地产,地产尽管调控,但是它的数据还是可以的,就是它的盈利状况等等,反应以前的还是可以的,像这些东西反应的相对来说还是不错的一种盈利,但是作为中小板等等,或者创业板等等,因为它本来估值很高,估值很高以后,它的有些东西,它有的股有点过度包装,所以它上市以后反而没有以前好,像这样的情况,实际上关键是什么呢?我觉得应该有所区别,也就是有的行业应该给它高估值,但是它高估值必须是要发展的,而不是静止的,或者回落的,当然它有些可能是一个周期性的问题,这里面我觉得,相互之间大家在看这个报表的时候,既要看到有这种情况,但同时也要用辩证的眼光来看待。

    左安龙:你倒很科学,很辩证,我们听听毛羽怎么看。

    毛羽:对这种现象我感到十分忧虑,为什么呢?其实主板的增长,如果我们把几家巨型公司和银行行业拉掉的话,可能主板的增长没有想象那么高,这一个方面说明,我们的利润越来越,整个社会的利润,包括我们消费者居民的利润,越来越向垄断性行业集中,这个第一个大问题,就是它挤压了居民的消费空间和其他中小型企业的盈利空间,这是一个。第二个大问题,我们现在目前,确确实实中小板和创业板没有体现高成长,在上一个时间段的节目里面,已经有一个数据,主板的增长是50%几,中小板是40%几,而创业板只有20%几,这是一个总体的利润,如果我们把银行这些重要的公司利润踢开,可能又是另外一种结论,但是我这个地方又重新统计了一个数据,就是我们对高增长有一个什么样的界定?高增长就是一般认为,同比30%以上叫高增长,我们就把这些同比30%以上的公司,我们把它列出来,在已经披露的1100家公司里面,深圳主板高增长的,就是30%以上的占了31%,上海主占的39%,两个主板合起来占了37%,但是中小板只有32%,也就是说从公司数来上来讲,高增长的公司主板也跑赢了创业板和中小板,所以从这两个角度来看,我们都觉得,目前市场中小板实际上是一个换汤不换药的东西,就是可以上主板的公司,给它冠了一个名上了主板,而我们现在选择创业板的时候,更多的项目是不大负责任,前期也暴露出来创业板很多IPO过程中的腐败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