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隐形眼镜市场潜规则多 博士伦护理液差价逾七成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7日 0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强生“眼镜门”追踪 16家眼镜店抽样调查:隐形眼镜市场潜规则多

  新快报讯(记者 庞倩影 实习生 唐甜 吴伟迪)在强生召回事件爆出之际,记者近日走访广州市内16家眼镜专卖店、商场、眼镜超市等取样发现,不少商户在不知消费者是否适合配戴隐形眼镜的情况下,就直接兜售产品,且多数销售人员兼验光、定配等职能,漏检眼角膜、弧度等常规程序更属稀松平常。

  配眼镜请先谈价后验眼

  在中华广场的一家眼镜店里,记者表示想配一副隐形眼镜,并强调是第一次,但店员还是先给记者看了价目牌,介绍了各系列产品与价格,等记者确定用哪家产品后,再由各个店员开始帮记者测近视度数以及是否配戴。

  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一般第一次配隐形眼镜,商户应先检查消费者是否适合配戴,有无过往眼科类疾病,个人眼睛的特点是什么,并仔细检查眼角膜等,在确定这些基本事项之后,还要测弧度,确认近视度数。并且,眼镜店都必须具备《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许可证》,配备“验光师”、“隐形眼镜配戴师”等职业人员。

  但记者在16家调查取样的商户里,只有明廊眼镜、直通车眼镜超市等4家要求对记者先验眼睛,其他均是先推荐产品,让记者选价格。

  对此,有长期购买者对记者表示,“这样容易给我们造成一种主观偏见,不利于我们选购适合自身的产品,反而去迷信品牌及价格等因素。”也有消费者称,“商家都是先看你付得起怎样的价,再决定给你什么样的服务。”

  护理液最高差价逾七成

  隐形眼镜市场,价格混乱是普遍问题。如强生日抛2片装售价在20元至24元之间;强生美瞳5片装售价多在46元、47元、48元,位于番禺市桥的高登眼镜却售价58元。而隐形眼镜相关产品护理液却差价更厉害——355ml的博士伦护理液,先施眼镜卖57元,直通车眼镜超市仅卖33元,两者差价达72%。

  走访中记者发现,各大商场国外的隐形眼镜护理液占据多数市场,差价也相当惊人——同为360ml的护理液,博士伦的价格为57元,而国产亮洁仅为37元。

  而开价最高的当属正佳广场东方眼镜店的博士伦护理液(500ml送355ml),价格高达95元。这种离奇的搭售方式,“逼迫”配戴者要在三个月内用完近900ml的护理液,但是即使消费者每天配戴6个小时的隐形眼镜,在保质期内也无法用完如此多的护理液。

  广州隐形眼镜护理液报价

  爱尔康傲滴(355ml) 博士伦(355ml)

  商户 售价(元) 商户 售价(元)

  雪亮 56 雪亮 39

  大众 45 大众 35

  明廊 60 眼镜 88 49

  高登 50 先施 57

  海域 50 高登 50

  海域 40

  直通车 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