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第一时间.读报 2010-08-27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7日 09: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第一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第一时间]>>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欢迎您第一时间听我读报。

  您还记得8•19宝成铁路上,K165次列车全体工作人员的英勇行为吗?我们先来看一下当时的惊险场景。8月19号下午3点15分,由西安开往昆明的K165次列车运行至石亭江大桥时,洪水突然致使大桥倾斜,第15、16节车厢悬空,1318名旅客命悬一线,眼看车厢就要落入滚滚洪水之中。所幸的是,这些都没有发生,因为,这些乘客遇到的是一个充满智慧的车组。当前方工务段人员发出了停车信号,司机曹继敏果断按下了紧急制动按钮。乘务员先打开了车门,让旅客下车,清空了前几节车厢后,走向了悬空的14、15号车厢,最终所有旅客都安全下了车。《西安日报》说,近日,西安铁路局对K165次旅客列车第二乘务组进行命名和表彰,所有奖励加起来,47名乘务组人员获得的奖金从3.8万元至6.8万元不等,总奖励金额近230万元。

  面对获奖者获高额奖金一事,绝大多数西安市民对此表示赞同。荣誉有价,生命无价。虽然6.8万元奖金可能是这些列车员两三年的工资总和,看上去很多,但还有啥比生命更珍贵?让我们也为英雄的列车组叫声好。

  最近有个消息让开发商们有点紧张。《21世纪经济报道》说,“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督管理办法”即将开始实施。深圳将率先在9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深圳房地产市场监管办法》规定,在商品房预售项目竣工前,商品房预售款,必须专项用于购买该预售项目建设必需的建筑材料、设备和支付项目建设的施工进度款及法定税费、行政罚款,不得挪作他用。否则,可能被罚款,每套5万元。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0年1-6月,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来源33719亿元,其中预售款占开发商资金来源的37%。这下可击中了开发商的命门--资金链。据媒体报道,北京也在酝酿类似的做法。

  我们前面说了,这个消息让房地产开发商有些紧张,咋紧张呢,钱紧。因为开发商以前都是习惯于滚动开发,他拿你这预收的钱转手去买地,去做别的,以小搏大,但是,对买房者来说,就有点风险了,因为你资金使用不当,有可能卷款跑掉啊!现在,如果对预售款实行严格的定向使用监管,开发商您有多大力气端多大碗,老百姓多了点安心。另外,最主要的是,开发商钱流动的速度慢了,这其实也是政府对楼市的一种调控手段。

  今天的《新华每日电讯》说,据不完全统计,最近5年中,在全国范围内至少有超过200个楼盘“获得”过联合国人居奖。楼盘的开发商既有毫不知名的二三流房地产企业,也有全国赫赫有名的一线地产大鳄。可是您也许不知道,这些满天飞的联合国人居奖,却是开发商们花钱买来的。

  为什么这么说呢,今天的《工人日报》介绍说,真正的联合国人居奖有着严格的评选流程和入选标准,而其关注核心是公益。在住建部公布的名单中,从1990年至2009年,全国总共获得19项联合国人居奖,都扮发给了城市政府组织、城市公共设施等。那些打着“联合国人居奖”的商业楼盘的奖是从哪来的呢?买的,假的,是“野鸡国际奖项”。联合国人居奖”原来没商业楼盘的份儿!

  根据知情人提供的一份所谓联合国人居奖参评方案显示,这类评奖方案都在后面附带一个宣传推广方案,主办机构通常会称,参加评选不花钱,只是获奖后享受宣传推广服务才收费。而实际的潜台词是,如果开发商不花所谓宣传推广的费用,就无法获奖,而这份方案附带的宣传推广费为36万。而开发商打出“联合国人居奖”后,其楼盘必然会身价上涨,36万只是毛毛雨罢了。现在大家都明白了,买来假“洋奖”糊弄消费者的开发商,得让他们出出“洋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