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第一时间.读报 2010-08-24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4日 09: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第一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第一时间]>>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欢迎您第一时间听我读报。

  今天的《人民日报》说,昨天,刑法修正案(八)草案提交给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在这份草案中首次明确取消13个经济性非暴力犯罪的死刑,比如走私文物罪,票据诈骗罪,金融凭证诈骗罪,信用证诈骗罪等等,数量相当于我国现行刑法死刑罪名的五分之一,同时延长了严重犯罪的实际服刑期。

  今天的《新华每日电讯》就说,这次的刑法修正案草案《既严惩犯罪者,又保障生命权》。一方面,部分经济性非暴力犯罪,近年本来就较少适用死刑,而更本质的原因则是,财产所有权与市场经济秩序的价值观念不能和人的生命权价值观念相均衡,人的生命权重于财产权。

  南京最近有点谈“小龙虾”而色变。《新华社》说,江苏省人民医院在过去一周收治了十多名患者,他们的统一的症状都是在吃了小龙虾后,肌肉酸痛难忍,尿液甚至呈红棕色,也就是老百姓俗称的“酱油尿”。经诊断,这种病叫横纹肌肉溶解症,轻者会产生血红蛋白尿,严重者还会引起急性肾衰竭。医院推测,造成这些患者发病的主要原因可能是因为清洗小龙虾的“洗虾粉”所致,这种类似于洗衣粉的清洁产品,主要成分是由工业强酸“草酸”构成的,酸性是醋酸的一万倍,是导致“肌肉溶解症”的主要原因。

  是不是洗虾粉作祟,目前还只是推测,还不能下结论。不过,今天的《新华每日电讯》就问:《“洗虾粉”再现,能否泡出鲜亮的“常态执法”》?食品卫生上的问题,往往并不是“敌人”过于强大和狡猾,还要怨监管的力量过于稀松与薄弱。

  流言一日不去,人心一天不稳,期待政府部门能尽快公布权威调查结果,驱散流言迷雾,让大家吃得放心。

   “7520万元!”“7600万元!”“8100万元!”干啥呢?拍卖呢!竞价这个激烈,可再细一看,举牌的就他老哥一个。《工人日报》说,日前举行的长春市国有土地出让仪式上,面对一块面积34363平方米的竞拍土地,在没有任何对手加价应战的情况下,7号一次又一次“执著”地刷新着自己的报价,直至第14轮当他喊出“8700万元”后,拍卖师才一锤定音。按理说,在土地出让过程中,买家一般自由举牌,价高者得,为何本次无人竞争,7号买家还要自己不断往里“扔钱”?

  答案就在于这地块有一个成交底价。就是说,不论多少买家在竞拍,必须达到政府设置的底价才能成交。而在这次竞拍中,其他买家都陆续放弃,显然政府设置的底价超过了多数地产商的心理预期。相关人士分析,底价竞拍加大了开发商对土地成本的投入,很可能是长春土地价格逐步升温的信号。

  看来这地价不光可以炒上去的,还可以“喊”上去。

  一样的新闻,不一样的说法,接下来是读报留声机。

  我们全部33人都活着。这句话写在从智利矿难现场地下700米处送出来的纸条上。今天的《人民日报》说,8月22日,智利总统皮涅拉向全国宣布,8月5日发生矿难被困地下的33名矿工全部幸存,并处于清醒状态。之所以能撑17日之久,据称是矿工们在避难处上方获得了救命之水。目前,救援工作继续进行,但比较缓慢,还需耗时三四个月,我们也期待这33名矿工能平安走出来! 

  我国宏观税负明显低于世界平均水平。说这话的是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人民日报》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一份年鉴表明, 2007年24个工业化国家的平均宏观税负水平为45.3%,29个发展中国家的平均水平为35.5%。2007年我国宏观税负为24%。“减税”是近年来税改的主基调,仅2009年,就减轻了企业和居民负担约5000亿元。

  现阶段,银行有些收费项目确实高,但有些项目却在赔钱,如汇票、支票、本票等业务都是在贴钱服务。说这句话的是中国建行董事长郭树清,《新华社》报道,针对近期商业银行收费项目引来的争议,郭树清表示银行的一些业务收费为了覆盖成本,弥补一些赔钱服务的经费,导致这些收费项目偏高的现象也存在。在什么环节收费、收多少,都应该充分考虑客户的接受程度,以便利客户为宗旨。

  官员即使调走了,但如果这个土地违法违规发生在任期内,也要追究责任。这是国家土地总督察办巡视员张璞说的。《广州日报》报道,国土资源部最近约谈了部分土地违法严重地区的市政府主要负责人,挂牌督办一批重大典型案例。国土部重拳出击,有人担心一些地方政府会用隐瞒不报等办法意欲逃责。国土资源部表示要责任到人,问得合理,让地方心服口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