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今日观察]展望中日高层经济对话(2010.8.27)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7日 23: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今日观察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今日观察]>>


    中日经济高层对话在即,中日“碰撞”哪些热点话题最引人期待?《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王小丫):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第三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将在明天在北京举行,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日本外务大臣冈田克也将共同来主持这一对话。当前世界经济正处在由应对危机转向推动全面复苏的关键时期,两个世界主要经济体如何加强沟通和合作,共同来推动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无疑成为举世关注的焦点。这次对话有哪些值得期待的话题?在这个关键的时刻,中日之间的经济合作将面临着怎样的机遇和挑战?今天我们将就此展开评论。

    两位评论员,一位是来自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部的赵晋平先生,另外一位是我们的评论员刘戈。

    首先我们还是来了解一下,即将展开的第三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

    时隔一年有余,中日经济高层对话在即的新闻,今天成为被众多媒体关注的焦点。

    本周末,中日两国将在北京再次举行经济高层对话,届时,王岐山副总理将与日本外务大臣冈田克也共同主持对话,按照之前筹备对话时敲定的议题,“经济复苏对策全球与区域经济合作”、“双方互惠共赢合作”,将成为为期一天的中日经济对话的重点。

    专家分析,中国市场仍然是日本经济复苏的重要推动力,中日经贸关系,对双方经济发展十分重要,日本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而中国成为日本最大贸易伙伴。今年前五个月,中日双边贸易总值为1150.6亿美元,增长38.8%,中日经济高层对话是两国间最高级别的经济合作机制。

    2007年4月,温家宝总理访日期间,与时任日本首相的安倍晋三共同商定启动的,机制的主要任务为:一是交流两国经济发展战略和宏观经济政策,加深相互了解;二是协调跨部门经济合作事宜,探讨合作中相互关切的重大问题;三是加强在重大地区及国际经济问题上的政策沟通,促进两国更广领域的合作。前两次对话分别于2007年12月和2009年6月,在中日两国举行。

    主持人:两位评论员请教的第一个问题就是说,这一次中日之间的这个高层对话,最值得关注的话题,议题是什么?我们也都知道在这之前有两次了这个中日之间的高层的经济对话,那么这一次,哪些话题是跟上两次是不一样的,或者说是特别值得期待的?

    赵晋平(财经频道评论员):这次的高层经济对话,应该说主要有三个方面的话题:一个方面是有关经济复苏对策的;第二个方面是有关加强双边的互惠双赢合作;第三个方面是有关全球和区域经济问题。那么如果说和以往的高层对话相比的话,我觉得从以上三个话题都有很多内容是发生了一些变化,你比如说首先就第一个话题而言,“经济复苏的对策”,那么首先从目前经济复苏的背景来看,已经和前两次有了明显的变化,像前一次正是在这个国际金融危机,应该说影响还比较严重的时期,那么经济复苏刚刚出现一点苗头,那么这一次应该说全球的经济复苏虽然说是缓慢的,但是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那么这就需要双方坐下来,要重新对这个全球经济复苏的这个进程做一个评估,它是不是可持续的,那么我们目前的这样一些宏观经济政策,那么是不是面临着一些新的调整,所以这应该说是最值得我们去关注的。

    刘戈(财经频道评论员):对,我总结一下的话,可能是这么几个特点,一个是高规格,就是日方,我们看他总共18名内阁成员的话,有7名成员都要到中国来,那么中方的话,也是有各位部长要参加。另外一个就是老框架,就是刚才那个赵先生讲的,就是我们在谈论内容来说的话,仍然是第一部分是判断形势;第二部分协调合作;第三部分沟通策略。那么从这个框架上来说的话,它有新的内容,但是框架上的这个结构是没有变化的,第三个就是新面孔,那么虽然我们是第三次会面,但是这一次来会面的日本人都是新面孔,对我们来说,因为他们都是在2009年的9月份,日本民主党竞选胜利以后第一次组阁,他们入阁,而且呢,还有一部分,阁员里头还有一部分是刚刚在两个月前,菅直人上台以后新任的。那么这些新人的话,我相信他们可能会带来一些新思路,日本方面的媒体报道看,在来中国之前,他们的这些领导人呢,就已经放出风去了,我到中国要谈什么呢,在他们看来的话,可能比较迫切的两个问题,一个是中国的稀土元素的出口的配额的问题,另外一个是东海油田的问题,这个也是他在中国这一次,他们一定要谈的,但是到底能谈出来一个什么样的结果,那么我们最后等到28号以后再看。

    赵晋平:那么实际上也有一些议题,是和老百姓的生活甚至是相关的,比如说在首次的高层经济对话中,曾经就农业合作达成了很多共识,我记得在那之后的很重要的一个举措,就是进口了日本的大米,那么这个大米投放到中国市场以后,还是引起了消费者的高度的关注,据说在市场上还是相当不错的,那么同时日方也对中国农产品进入日本市场,也采取了一些相对放宽的一些政策,这也是有利于农业合作,也可以说是和老百姓的生活是密切相关的。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期待在这次的合作中,在这三个话题方面,都会取得很多的实际成果,那么为推动今后的双边的这个互惠的,双赢的合作可以说又开辟一个新的起点,营造一个新的平台。那么这对于双方的企业而言,对双方的消费者而言,都是一个非常好的,值得期待的事情。

    主持人:所以有更多的民众来关心这一次的高层经济对话。今天参与的朋友非常多,其中有一位是跟我们通过视频来连线的,我们先来连接他,喂,您好!这位朋友,请问你在哪里?

    网友:我在湖北。

    主持人:在湖北啊。

    网友:对。

    主持人:对于这一次的这个中日两国之间的高层经济对话,你最关注的是什么?

    网友:我最关注的作为普通一个老百姓来说,我觉得在大的层面上面,我比较关心就是俄罗斯的天然气的争端,然后和东海油气田的油气田的争端,这两个争端不知道这次对话当中有什么澄清,作为普通老百姓来说,在我们日常生活当中,日本的产品可以说是无处不在,包括我们用的很多手机,然后电子产品,然后PSP游戏机这样子,所以说像这样子产品当中,如果这次中日经济对话之后,这些产品会不会更便宜,会不会降价,对吧,这个我觉得是一个,当然作为普通老百姓来说,第一方面我期待,第二方面呢,我觉得它如果说大批量廉价进来的话,会不会对中国的自己的本土制造企业有冲击。

    主持人:好的,谢谢你,谢谢你的参与。

    好,现在我们再来看一下其他的观众朋友,他们有什么样的建议,或者说他们有什么样的期待,在这我注意到有一位“糊涂尊者”,他认为“对话是为了更深层次,更广泛的合作,作为两个超级经济大国,经济合作的互补尤为重要,作为一衣带水的邻邦,我们应该牢记历史、创造明天、发展未来,在加强经济合作的同时加强和促进两国人民的民间交流,去已之短取人之所长,为我们国家的长远发展奠定人文基础。”他这是一个态度啊。

    另外一位呢,他说“第三次的中日经济对话最急需解决和如何抑制的是目前日元一路趋高的问题,因为日元的攀升不单对日本本土经济和就业问题会带来实质性的影响,同时对我们目前仍然依赖日美等国的高新技术与高设备的引进也造成了很大的阻力。其次才是中日两国如何深化经济、能源与技术的合作的问题。”谢谢,谢谢各位朋友。

    确实就是像我们的赵先生讲的,这一次对话呢,对于很多消费者有一些议题都是跟大家有直接的关系的,所以参与的人也比较多。我们了解到在前两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这个大的宏观经济的环境是不太一样的,那么这一次我们都已经看到了这个经济危机已经由这个危机转向了全面复苏这样的一个过程,那么在复苏的这个过程当中,双方两国如何来确定,经济合作的一个基调,就非常的关键,那么两国之间,或者说两国又面对着怎样的经济的任务或者说是挑战,又有怎样的战略部署呢?现在我们就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