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冷看股市的“利空”因素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9日 10: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投资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打开8月以来的上证指数日K线图,可以清晰地看到四块蓝色的“墓碑”(指中大阴线),即8月3日、10日、20日、25日分别跌45点、77点、45点、53点。几次下跌都是遭到“利空”消息的干扰,但事后证明,这些“利空”都不具本质性、实在性、确定性和持续性,所以大盘都能收复失地维系着平台整理。

  1、恐惧美股破万点。确实,8月以来美国股市从10800点一路下破万点,主要是7月份美国失业率仍高达9.5%、二手房销售数据比6月累跌27.2%,为15年来最低水平,再次引发了人们对美国乃至全球经济的担忧。但是,这不应该成为中国股市也跟风下挫的依据。一是,美国经济虽然复苏非常脆弱,但二次探底和重新陷入衰退的可能性不大。二是,中国经济上半年增长10.6%,全年亦可增长10%左右,与美国经济仅增长1.5%有天壤之别。三是,美国股市从去年3月19日6400点起涨,至今涨幅仍50%以上。而中国股市去年同期就是2400点左右,至今一年半中,仅涨了200点,实在令国人汗颜,岂有再跟着美股一起跌的道理?四是,美国经济复苏困难重重,与美国政府过早取消房地产减税政策有关。这将迫使美联储重新采取超宽松货币政策。目前,美联储已购买25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国际媒体预期,在8月26日——28日举行的美联储年度政策大会上,美联储将重启新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高盛集团首席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购美国债和证券的规模应不低于1万美元。如若成真,美元将有新一轮跌势,全球货币流动性又将泛滥,美股将由跌转升,中国的货币政策也将再度宽松,股市也会出现较有力度的反弹行情。

  2、“房产税”魔咒。24日,“征房产税”消息再一次成为做空者制造累跌的武器,其实,甚为荒唐。第一,政府只说“要推进房产税改革”,是指调整、合并税种,而从未说过要新征房产税,要重复征税。第二,政府只说“要抑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而从未说过“要迫使房价下跌,甚至暴跌”。第三,政府只说要“推进”,而未有实施的时间表,一般认为,至少2—3年内无可能。因为,征收房产税的先决条件是:全国房产交易中心、财政部、工商总局、税务总局、民政部、住建部、国土局这七大部门互相联网,并将全国各地的垂直部门相互联网。这本身就需要花一二年时间。更麻烦的是,全国每个家庭所拥有的房产信息全部在网上浮出水面,引发出难以估计的法律问题和政治问题,成为社会不安定的因素,这也不是轻易可下决心的。第四,部分国际大都市房价高,符合马克思“级差地租理论”。第五,若要解决高房价,并非要靠征房产税。只需两招:一方面,大量造廉租房,让人人有房住即可,并大力宣传“人人有房住不等于人人可买房”。另一方面,严厉打击炒卖房产的投机行为,如规定5年内若卖出房子,只能获取银行年利率,其余统统交税。总之,“推进房产税改革”的话今后还会不断出现,但何时信息联网,怎么改,何时形成法规,何时实行,最终方案是不是利空,现在谁都不知道,股市实在没有为此暴跌的道理,完全是做空者的借机造势行为。

  3、“久盘必跌,二次探底”。每天,在报刊、电视节目看到多数的分析师们,执着于技术分析的数浪、划线、对阻力位、压力区说得津津乐道,得出了对中国股市“久盘必跌、将二次探底”的悲观结论,不免好笑。所讲的“压力”、“阻力”,只是上证综指,不能代表中小板综、深综指、深成指,更不能反映大部分个股走势。所谓“久盘”,只是指大盘股和上证综指,不能代表绝大多数的中小盘股。所谓的“必跌”,也缺乏根据,为何不能“久盘必涨”?中国股市近期频繁震荡,与太多的人迷信技术分析和操盘软件,以此指高追涨杀跌、造成行为共振有关。但是人们也许忘了,技术分析,包括数浪、划线,都不是科学,而是投机工具。因为科学必须是一千次一万次都可重复验证,但数浪、划线等却不能。

  大多数人都用技术分析看到了同样的形态、指标,结果就往往相反,导致错误。因为股市取胜者必然是超常规者、出奇不意者、反技术者。近期我接触到许多股市高手,他们很少做技术分析,甚至很少看盘、复盘,做到“手中有股,心中无股”,因而在研究透上市公司后,买进的股票总是能翻倍出手。股市的最高境界就是不看技术,不看盘。什么时候当人们淡化技术分析了,摆脱对炒股软件的依赖了,市场就能平稳得多,个股盈利的机会也大得多。

  4、认清股市的大局。2000年,中国GDP99214万亿,排名世界前十位之后,而2010年则骤增到37.45万亿,增长了2.77倍,居世界第二。但是10年前股市就到达2245点,而如今仍在2600点,仅涨了15%左右,这与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相称吗?10年前股市的估值60—70倍,现在仅15左右;十年前A股股价比H股高2—3倍,现已大量倒挂,中国股市30个最大权重股估值仅10倍左右,比道指和恒指的估值还低许多,股市还有多大的下跌空间呢?社保、保险敢在5月以后自2700点一路抄底,以2600点的平均成本大量持仓,基金亏损20%,持仓成本在3000点以上,近期在2600点增仓10%,未来几月若无“吃饭”行情,可能吗?从去年8月3478点至现今2611点,至今跌幅还有26%,比去年9月初2639点还要低,此位置上究竟是风险大,还是机会大?大盘在低位盘整,而围绕发展新兴产业、购并重组、区域振兴这三大主线,政府每天出台的利好政策不断,这不正向人们宣示股市新热点和提供源源不断的个股机会吗?

  总之,适应在低指数上作战,轻指数、抓热点、重个股,放大抓小、弃旧迎新,这便是当今股市的首要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