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险资二季度股市腾挪路线图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6日 08: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周中国平安(601318)、中国人寿(601628)两大保险巨头的中报先后亮相,关注业绩之余,这两只资本大鳄的股市操作线路图也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虽然上半年险资加仓的消息不时传出,但中报显示,国寿和平安在今年前6个月的权益类投资仓位均明显下降,加大配置防御类权重股、炒作小盘股的投资策略中,也都明显流露出谨慎情绪。对于下半年的投资策略,平安副首席投资官陈德贤昨日也向记者表示,短期内调结构的政策主线不会改变,平安不看好下半年A股有全面性机会。

  降仓位谨慎对待下半年

  虽然国寿上半年180.34亿元的净利润同比增长逾7%,但其昨日披露的中报也显示,在1.24万亿元的总投资资产中,股权型投资的比例由2009年底的15.31%降低至11.15%,323.71亿元的投资收益,也比去年同期缩水约4亿元,其中由于股市波动带来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收益同比下降超过两成。同样,平安的中报也显示其权益投资在总投资资产中的比例降至8.1%,这一数字比去年底下降了2.7个百分点。

  上半年A股市场的调整,令资本大鳄都不得不收缩战线,而对于下半年,二者的态度依然不甚乐观。据平安副首席投资官陈德贤分析,下半年总体还是处于调结构的过程,因此A股不会出现全面性投资机会,只有结构性的投资机会。如新能源、新材料、风力发电、环保等,会给相关的行业和个股带来投资机会。

  而国寿不久前发布的7月份投连险分析报告中,也弥漫着对下半年市场的担忧:“在政策不放松的情况下,投资和出口可能带来一定经济下行风险,预计三季度经济增长将下滑到9%以下。周期性行业和投资品依然受到政策抑制,难有系统性机会;稳定增长类和消费品的股价已经反映了基本面和政策的积极变化,也将面临调整,但依然会有比较好的相对收益。我们计划在配置上回避前期反弹幅度较大的周期类,偏向稳定类;在投资方法上,将更加注重自下而上的选择,以规避市场的系统性风险。”

  国寿“狂饮”茅台

  平安“小酌”金种子酒(600199)

  虽然在保费规模上争得你死我活,但从目前披露的中报信息来看,二大保险巨头都挺爱“酒”。截至6月底,“酒量”不浅的国寿已经是燕京啤酒(000729)、贵州茅台(600519)与金枫酒业(600616)三家酒业类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其中,国寿最爱的还是贵州茅台,旗下一只个人分红险产品虽然在去年下半年有所减持,但今年以来则选择持续加仓,截至6月末已持有贵州茅台811.18万股,其中335.55万股是二季度新入。此外,在二季度国寿旗下另一款传统保险产品新入612.82万股,也跻身前十大流通股股东行列,两只产品合计持有贵州茅台1424万股,占流通盘的1.51%。以二季度贵州茅台139.96元的成交均价计算,国寿的增持花费了近13.3亿元。在7月初股价开始反弹之后,贵州茅台一个多月来的涨幅达到逾18%。相比之下,国寿二季度在另两只酒业个股上都选择了减持。其中,国寿的个人分红产品从去年下半年就开始减持的燕京啤酒,在今年二季度中又被抛售了162.77万股,截至6月末的持股量为1154.35万股。

  不过,“狂饮”的国寿也有“喝醉”的时候。去年三季度,同样是这只国寿个人分红(005l-fh002深)产品新入409.26万股金枫酒业,当时成交均价15.85元(后复权),去年第四季度获利有所减持。今年一季度国寿又以19.42元(后复权)的均价增持520.35万股,虽然金枫酒业在7月份以来走出了一波填权行情,但国寿却选择在二季度减持,这也与同期基金、QFII集体增仓形成了鲜明对比。

  而相比国寿的“狂饮”,平安的投资只能算是“小酌”,而它看重的也同样是填权行情。在二季度,平安人寿旗下的一款万能险产品进入金种子酒,以482.66万股的持股量位居第七大流通股股东。而从4月1日至昨日收盘,金种子酒的累计涨幅达到69.92%。8月9日,其股价见高点36.18元,此后进入平台整理中。

  联手进驻湖北宜化(000422)、酒钢宏兴(600307)

  除了爱“酒”,已披露的中报信息显示,国寿和平安共同持有的个股共有包括湖北宜化、酒钢宏兴、上海能源(600508)和天津港(600717)等四只。今年二季度,两大保险巨头联手进驻湖北宜化和酒钢宏兴,步伐出奇的一致。在湖北宜化的前十大股东中,国寿二季度新入个人分红险与传统保险两只产品,持股量分别达到954.1万股和567.85万股,合计占比2.81%;平安的两只传统保险产品则分别持有928.91万股和807.04万股,合计占比3.2%。

  事实上,从去年下半年,湖北宜化就传出重组消息,当年三季度,平安的传统保险产品曾大举买入1041.74万股湖北宜化,四季度时又抽身而出。在二季度国寿平安联手进驻之后,湖北宜化董事会8月4日通过了《关于收购贵州宜化化工有限责任公司50%股权的议案》以及《关于收购湖北宜化肥业有限公司50%股权的议案》,昨日相关议案也获得了股东大会的批准。在此之前的5月25日,湖北宜化控股股东宜化集团就承诺拟于未来三个月内在二级市场增持不超过200万股公司股份,增持价格不高于22元,8月19日已完成增持计划。从6月底股价见低至12.81元之后,湖北宜化一路上扬,7月至今的累计涨幅达到35.51%。在化工行业景气度普遍不高的情况下,公司上半年还是实现了近200%的同比净利增长,资产注入后的业绩更值得期待。

  相比之下,酒钢宏兴就更是二季度保险资金的追逐对象,截至6月末,除了国寿与平安各新入710.37万股、332.96万股之外,其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还有中国太保(601601)、中国人保健康两家险企身影,持股也分别达到378.98万股和300万股。作为具有优质铁矿石资源,酒钢宏兴还具备有一定的区域优势,公司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钢材市 场占有率约20%,振兴新疆政策的出台也是令保险资金扎堆的主要原因。今年上半年,酒钢宏兴净利润4.08亿元,同比增长220.11%。7月2日,酒钢宏兴股价见低点7.43元,创下2009年5月以来的新低,此后一个月内强势反弹逾两成后进入平台整理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