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广州曝家电以旧换新被打折扣 财政补贴变购物卡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9日 11: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家的家电“以旧换新”政策被一些商家打了折扣。

  家电以旧换新是国家推出的一项旨在促进内需的惠民政策,从去年实施以来取得了良好效果,受到群众的欢迎。但有读者反映,广州的一些商家在“以旧换新”过程中不同程度地打了折扣,将惠民政策当成了商家牟利的手段。

  事件:

  三次“以旧换新”都不让人满意

  广州市民曾女士今年搬新家,因此有三次“以旧换新”买家电的经历,然而三次经历都让她感到不太愉快。

  今年4月,曾女士在珠江新城某商厦用旧洗衣机换购了一台空调。空调原价2700多元,曾女士按国家补贴10%的政策,从商家那里拿到了270多元补贴款,此外还有50元旧洗衣机的回收款。

  但在此后的空调安装中,仿佛是觉得已经让顾客占了“便宜”,商家的态度就马虎起来。工人们在墙上开的洞口过大,也没有按专业水准由内往外向下倾斜。洞口太大,工人带来堵漏的胶泥不够,就随意地用曾女士家装修时剩余的泡泡胶给堵住,说是保证不会漏水。

  没想到过了几天一下雨,因为墙洞开得不合理,又没有切实堵住,雨水就顺着空调管往屋里流,曾女士只好又花钱请人堵好了漏洞。一番折腾下来,不但损失了钱财,而且新装修的墙壁也遭到了损坏。曾女士很懊恼,自忖这优惠享受得不值,另外50元的旧洗衣机回收款也偏低。

  今年“五一”期间,曾女士又跑到另一家商场,用家里的一台21英寸的旧电视换购了一台新的液晶电视。商家说“以旧换新”的补帖款不能当场兑现,要拿到还需要等一段时间,要曾女士回家等通知。一个多月过去,迟迟没有得到商家的通知。曾女士前往催促,商家才让她到一楼前台领取补贴,然而前台给她的却不是现金,而是一张该店的200多元的购物卡,店员说是该店的规定,家电“以旧换新”的补贴都是用该店的购物卡兑现。曾女士不想纠缠,只得认了。

  6月中旬,曾女士再次来到这家商场,又用家里的另一台旧彩电换购了一台液晶电视,商家仍然要把补贴款换成购物卡。这一次曾女士据理力争,商家才以现金支付了补贴款。而且在这家商场的两次“以旧换新”,商家都没有支付旧家电的回收款,说是该店只给补贴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