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住建部官员:实际利率变化等因素将影响房价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9日 18: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家预计供求失衡状况将有所改善

  本报讯 (记者纪晨璐)在昨日举行的平安财富论坛上,中国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秦虹称,在房地产新政的影响下,国内房地产市场短期内进入新一轮运行周期,从长期看,包括实际利率变化在内的三大因素将影响房地产行业走势。秦虹同时表示,今年新增商品房供应主要集中在下半年,预计下半年房地产市场的供应将非常充足,今年下半年和明年上半年国内房地产市场供求失衡的局面会很大程度改善。

  一线城市中高档住宅

  降幅将大于整体市场

  据记者了解,今年前7月全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总额、商品房新开工面积均处于历史高位,而在建商品房面积已达去年全面水平。上半年全国103个城市住宅用地累计供应量同比增长100%。此外,新政还导致部分城市楼盘出现延期开盘的情况。秦虹认为,今年新增商品房供应主要集中在下半年,“今年下半年和明年上半年供求失衡的局面会很大程度改善。”

  从目前新政的效果来看,秦虹认为对于一线城市和东部沿海城市影响较大,这类城市的成交量出现较大幅度下滑。一线城市的中高端住宅降幅大于整体市场。

  此外,秦虹认为,从长期来看,国内房地产走势将受到三大因素的影响,一是实际利率的变化,房地产的金融属性决定了实际利率的变化对其价格走势有直接影响;二是区域产业结构的调整;三是梯度城镇化和公共服务水平的趋势,这决定了不同城市房地产市场的增长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