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第一时间.读报 2010-08-30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30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第一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第一时间]>>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欢迎您第一时间听我读报。

  过去,咱们用网上银行,要是有不同银行的多个账户,就得安装好几个银行的客户端,这个景象也许很快就会消失。《北京日报》说,今天,被称为“超级网银”的央行第二代支付系统将正式上线。只要登录超级网银就可以登录自己各个银行的账户。同时系统还能提供跨行24小时实时的资金划转和账务查询。同时,新系统使得各家银行网银成本减少,转账手续费标准有一定下调的空间。而且“超级网银”推广期也有望给客户一定的优惠。不过,现在的“超级网银”还处在初期运营阶段,没对个人客户开通。“超级网银”在开发之初的功能定位主要面向的是商业银行的集团客户,部分功能酝酿向个人客户开放,届时客户可与银行签订协议,确定授权,开通实时跨行转账以及跨行账户查询等功能。

  那这个网上银行到底超级在哪?《财经国家周刊》就说,个人客户一旦可以用上超级网银,就意味这钱存在哪个银行已经无所谓,因为它可以通过网银自由流动。今天钱可以在建设银行,明天可以在招商银行。这对客户来说是降低资金流动成本;而商业银行当然不希望客户随随便便就把存款转走,这就会逼迫他们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讨好客户。

  超级网银并不是咱们的新发明,美国早在30多年前就有了,叫ACH自动交换中心,结果滋养出全球在线支付大佬PayPal  每年三十多亿美元的生意。如今我们的超级网银也上线了,这会带来多少商机,拭目以待。

  即将过去的这个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工作日程排得很满。《华夏时报》说,8月以来,住建部就全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情况进行了密集督察,有消息说,接下来的一两个月,九大部委还要组成联合督察组检察全国保障性安居工程,没完成任务的地方政府,将被约谈。九大部委齐上阵的一个原因可能是全国一些地方住房保障工作完成的不理想。连完成较好的福建省,保障性住房投资也只完成了年度计划投资的42.2%。许多省份都提出“资金投入”是完成保障性住房计划的第一难题。

  而要解决保障性住房的资金之困,并不是没有办法。《中国经营报》就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已经批准北京动用45亿元住房公积金投入公租房建设,全国总共有二十八个城市被批准试点公积金支持保障房建设,据估计,总规模将超过2000亿。而重庆等一些城市则试点用收购商品房作为保障房的办法,河南等地则试点出售廉租房的部分产权以回笼资金以便投入新一轮的廉租房建设。

  《了望新闻周刊》说,美国私募股权投资巨头黑石集团最近和一家香港地产商达成协议,黑石集团提供资金支持,合作开发这个地产商2009年在大连取得的一块土地,建造豪华酒店和高档公寓。不仅黑石,摩根斯坦利、高盛、美林等众多国际投资公司眼下都打着各种旗号进入中国房地产业。

  一向财大气粗的房产商为什么要给外资分一杯羹?《21世纪经济报道》说,房产商不差钱,早就是老黄历了。前有银监会出台的“三个办法一个指引”,开发商贷款要直接委托给施工单位、材料供应商,开发商手里的“活钱”变成了“死钱”。再有预售收入监管办法的陆续出台,“活钱”更是进一步趋紧。同时,开发商融资渠道也越来越少,找民间融资吧,利息水涨船高,据说有的开发商借款年息已超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