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百事中国西区副总裁涉黑被拘 百事称不知情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30日 09: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则涉黑事件将全球第四大食品和饮料公司百事卷入了舆论的漩涡。日前,业界盛传,曾担任百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事”)西区公司副总裁、重庆百事天府饮料公司总经理的丛明,因受累于重庆希尔顿酒店涉黑案被“关押在重庆市渝北区看守所”。另据称,十多天前,重庆百事天府饮料公司的员工们同样收到过一封邮件:丛明不再担任相关职务,“因身体原因”。

  8月29日,相关法律专家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姑且不论该事件真相到底如何,但都凸显出外资企业需要在中国市场加强企业社会责任上的建设。”

  否认涉黑

  今年6月20日,希尔顿酒店因股东涉黑、违法经营和故意扰乱社会秩序等诸多原因被重庆警方责令停业整顿。据悉,该事件牵扯到几位重庆市前高官——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彭长健和原重庆规划局党组成员查红,香港某著名影星也被牵扯到该案中。而现在,百事西区公司副总裁丛明则似乎成为了最新的涉案者。

  对于相关传闻,百事在发给《国际金融报》的声明中措辞含糊,“目前,我们对具体情况还不清楚,百事将根据需要全力配合相关部门进行调查。”百事同时强调,“百事公司恪守最高标准的企业道德和行为规范,在华近30年的业务运营中保持着长期良好记录。”但截至记者发稿,重庆警方还没有就上述传闻给出明确说法。

  资料显示,丛明是百事在华企业中惟一一名完全从本企业培养、发展起来的华人高层管理人员,被喻为“百事可乐在中国培养的第一个本土化高管”。丛明本人也很争气,从普通的销售人员一直做到了部门主管。随后于2003年12月,他从广州百事调任重庆百事天府公司,担任总经理职务,并出任百事中国西区副总裁。据称,丛明销售业绩良好,在他的经营下,百事可乐在重庆市场的占有率保持在70%左右。

  连遇风波

  虽然丛明还未被官方最终确认涉黑,但其实,这不是百事今年第一次遇到麻烦。今年4月,中国天府可乐集团(曾与百事联合控股重庆百事天府饮料公司,后于2006年因资不抵债,将持有的所有股权以1.3亿元的价格全部出售给了百事)和百事对簿公堂,媒体援引天府总经理钱黄的表态称,“天府对百事的控告分6个步骤走,分别对百事在天府的商业秘密、商标、合同还有经营等方面采取的‘不正当的手段’进行控诉。”同时,天府还意欲向百事索赔4亿元。

  今年5月,根据媒体报道,有3名员工申诉百事可乐广州违法用工,并索赔16万元。不过,对于两桩事件,百事均没有对外界作出相关回应。与此同时,百事可乐正与可口可乐在中国市场上围绕市场份额,展开“你追我赶”的竞争,并大规模地招聘人才,扩大自身的销售网络。而在业内人士看来,上述相关事件可能会对百事公司在竞争中产生一定程度的不利影响。

  社会责任

  事实上,在中国市场上,目前不光只有百事“引人注目”,不少外资企业也通过受贿、违法用工等“手段”吸引国人的眼球。去年8月,美国控制组件公司对外界承认贿赂中石油、中海油等中国企业人员,随后,江苏核电有限公司、中国石油材料设备有限公司、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也逐一被媒体曝光。而去年爆发的力拓“间谍门”更是造成了企业双方乃至中澳两国间的“口水仗”。与此同时,不少外资企业却在中国部分地区享受着超国民的待遇,甚至被奉为“上宾”。

  “如果想进一步发展,且为越来越多的国人所认同,部分外资企业需改变‘利’字当头的思想。”昨日,东南大学法学院张马林教授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首先,就政府层面,相关部门不能太过迷信外资企业,在营造良好投资氛围的同时,加强对收受贿赂等相关方面的监管力度;其次,就司法层面,相关部门或可考虑完善针对外资企业的立法建设,甚至可考虑采用更严格的执法力度;再次,外资企业同样需要在中国市场坚守相关的道德约束。”

  “更重要的是,外资企业在享受中国提供良好投资环境的同时,要相应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张马林说,这样,才能真正地长时间立足中国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