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韩晓平:历经十余年 中俄石油合作终达成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30日 12: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环球财经连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环球财经连线]>>


  秦方:而自从2008年能源谈判机制启动以来,经过中俄双方不断地磋商,能源合作最终达成。这对于中俄双方都有哪些影响?中国的能源进口格局会有什么样的变化呢?就此问题马上来连线一下中国能源网首席执行官韩晓平。您好,韩先生。

  韩晓平
:您好,秦方。

  秦方
:对于俄罗斯太平洋地区能源输出战略来说,这次俄罗斯为什么会选择和中国来合作?

  韩晓平
:其实中俄双方的合作应该可以追溯到1994年。1994年的时候双方就已经开始进行这方面的探讨,到2001年中石油和尤库斯石油公司也签了一个意向,到2003年正式开展工作。到现在已经十几年的时间了,中间有很多的变化,一方面是俄罗斯国内有很多的矛盾一直要解决;另外一个资源还需要进一步勘探开发;最重要的问题俄罗斯一直把它作为一个战略工具,它一方面需要利用这个工具在国际上的博弈,所以一会儿想卖给日本,一会儿想卖给中国,左顾右盼。但是现在全球的石油格局和技术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知道奥巴马新能源革命以后,奥巴马不断地提出要把石油的需求降下来,石油美国的石油独立,这样全球在新技术推动下都在减少石油需求。所以如果它再不把这个油解决的话,对于俄罗斯只能压箱子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