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CCTV-环球财经连线 >

韩晓平:澳征收矿产能源税有变数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4日 13: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环球财经连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环球财经连线]>>


    主持人:澳大利亚政府曾经提出对矿产企业征收40%的资源超额利润税,引起了矿产企业的不满反抗反抗。现在澳大利亚政坛又发生变化,换了新的总理,未来的形势会如何?对于中国有什么样的影响?现在马上连线一下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澳大利亚政府原来会提出对矿产企业征收40%的资源超额利润税。现在换了一名新的总理,这个税是否还会继续征收呢?

    韩晓平:澳大利亚这样一个国家和所有的民选西方政府都是一样的,当选之后,要对选民承诺的时候,就会用未来的收入来弥补这个问题。所以,现在看澳大利亚政府实际上它的财政状况还不是非常好,尽管这次金融危机中,中国在澳大利亚购买了大量的资源,同时,在澳大利亚进行了很多投资,但是也没有办法从根本上改变澳大利亚的财政情况,所以陆克文看到这些矿产巨头在向中国出口中获得了巨大的利益,所以他想从中分一杯羹,所以制订了矿产资源税,最终得罪了矿产资源的老板和背后的投资者,这也导致他下台。但是新任总理上来以后,面临的问题并没有改变,要增加财政收入,才能够解决现在面临的问题,最终是通过什么样的方法解决呢?其实收税是最好的办法,但是收多少,可能不会像现在收40%,但是最终还是要想办法通过税收弥补这个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