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晓平:四大原因促使本轮油价调整幅度不大

2010年04月14日 08:05  中国新闻网 我要评论

  中新网4月13日电 (能源频道 何敏)据国家发改委价格司消息,国内成品油价格自4月14日零时起上涨,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每吨上涨320元,平均每升上涨0.24元(汽油约0.24元/升,柴油约0.27/升)。这是国内成品油价格近5个月来的首次调整。

  中国能源网CIO韩晓平在接受中国新闻网采访时表示,本次油价调整动作温和,调整幅度较小,对CPI影响较小,主要有以下四大方面原因:

  第一,中国存在通货膨胀的压力,所以此次调整比较温和;第二,西南遭遇大旱,促使此次调整幅度小;第三,据中石油、中石化公布的年报显示,在国际油企经营不景气的情况下,两巨头仍保持较好的盈利势头,这说明中国油企的利润空间还是很大的,所以也导致此次调整幅度不大;第四,根据我国现行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当国际油价超过80美元/桶时,将适当开始扣减加工利润率,直至按加工零利润定价。加上影响炼厂利润的煤价、电价等变动幅度并不大,所以也导致本次调整幅度较小。

  谈到本次调价的时机,韩晓平表示:“油价已经到了非调不可的时候了,所以现在调整。”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