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民企对央企500<2 都是垄断惹的祸?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31日 0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如何客观看待“500<2”这一现象?

  全国工商联周日发布的“2010中国民营企业500家”显示,中国营收规模最大的500家民企,去年净利总和尚不及最能赚钱的央企两巨头(中移动和中石油)(详见本报昨日A1)。

  央企利润巨大本非新闻,因其自身包含了其他企业不可相提并论的资源性利润以及垄断性利润,然而民企500强不敌央企两巨头,如此悬殊的对比,还是多少令人吃惊。

  全国工商联研究室主任陈永杰昨天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民企大量集中在充分竞争行业,行业利润微薄;另一方面,国企的生产性成本有很多是以国家成本的形式出现,极大地降低了国有企业自身的投资成本。

  如何改变上游垄断

  “以通讯频道为例,国内是以发放3G牌照的形式,让国内三大电信企业免费使用(3G通讯频道)。在印度,其3G牌照则是由各家电信公司一起来竞标,价高者得。结果,原本起价20亿美元的3G牌照,最终成交价为147亿美元。”陈永杰说,中国的国有企业则不需要付出类似的成本,这极大提高了企业的利润率。

  陈永杰告诉本报记者,他正在进行一项针对中央企业经营业绩与社会贡献业绩的研究。

  “不管是电价还是油价,虽然从绝对数上看,中国都比发达国家低,但如果从购买力角度看,中国的电价可谓是发达国家的十倍。”陈永杰说,如果扣除掉那些拥有垄断利润、在央企利润榜上排名前十左右的企业,排在后面的央企其实成绩也不是多么好看。

  相比之下,从近几年“民企500强”的情况来看,中国的大型民营企业仍集中在那些放开较早、竞争充分的传统制造行业等行业当中。在“红海”中激烈拼争的民企很难有机会获取超额利润的机会。

  长期关注国企改革和央企发展的上海天强管理咨询公司总经理祝波善告诉本报记者,由于垄断带来巨大的利润,在央企利润榜排名前几名的央企,其利润总和也是远远高于其后一百余家央企的利润总和的。

  “央企之间,其实也存在着类似的不平衡。”祝波善说,民企与央企存在差距是不难理解的,但差距如此巨大,仍令人略感意外。

  他说,近几年来,央企特别是垄断行业的央企的业绩高歌猛进,虽与这些企业在改善管理上所做的努力不无关系,但追根究底还在于其占据着垄断性的行业。

  “关乎国计民生或基础能源的行业,国企实行垄断在现阶段有其合理性的,但问题是,对这些垄断企业和行业相应的管理缺乏跟进。”祝波善说,垄断行业往往是社会基础或产业链前端的行业,其垄断利润越高,就会侵蚀社会的资源和其他行业的利润,从而带来负面影响。

  他认为,央企一方面低成本使用着国家资源,另一方面,国家对其价格的管制并未完全跟上,政府需要尽快建立相应的游戏规则,尤其是对资源税费制度改革亟待跟进。

  坚冰松动几时融化

  “国企与民企本应是互相补充的,但现在国企‘过界’了。”祝波善说。

  对于民企而言,做大做强则是目前的第一要务。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周日在北京表示,中国要为大型民企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尽早培育有较强国际竞争能力的民营跨国公司。

  但在陈永杰看来,民企做大做强,仍面临瓶颈制约,首要的便在于民企在重要行业的准入上。“央企排行榜前几位的企业所在的行业,都是垄断性行业,民企难以进入。”陈永杰说。

  当然,利好的消息正在传来,继颁发“新36条” (《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不断扩大民间投资的空间后,上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又明确提出,在煤炭重组过程中,要把有条件的民企纳入其中。

  央企在跨国经营上享受的充裕资金支持和外汇使用,同样是民企在下一步“走出去”时亟待解决的问题。在这一领域,人们同样看到了坚冰松动的迹象,今年在吉利并购沃尔沃的过程中,相关金融机构对民企的扶持正显现端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