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国美决战九月 争权谋略战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31日 08: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场大股东与管理层对公司控制权的争夺,经历了怎样的开始、升级并最终爆发,又会将这家中国最大的电器零售商引向何方

财经国家周刊报道 这是一场没有赢家的争斗。

  无论国美电器(00493.HK)控制权争夺的结果如何,博弈双方都已被逼上绝境。

  如果大股东黄光裕成功夺回控制权,国美电器也已因内耗而严重受创,竞争对手苏宁的全面超越即是明证。而踢开陈晓后,黄光裕能否找到更合适的代理人,也将考验后陈晓时代的国美智慧。

  即便现任主席陈晓成功站稳脚跟,黄光裕无法割舍的大股东地位,以及对职业经理人操守的质疑,都将让陈不得不背负压力前行。

  决战之前

  尽管距离国美电器临时股东大会召开时间9月28日还有些时日,但人们似乎已闻到了浓浓的火药味。

  8月23日下午国美电器召开的中期业绩发布会上,陈晓看起来有些憔悴,但仍然保持镇定。会上,他号召国美股东认可、支持公司现任董事会和管理层,积极投票,理性选择。

  这是一份颇为靓丽的财报:国美电器2010年上半年净利润9.62亿元,同比上升65.86%;实现销售收入248.73亿元,同比上升21.55%;经营利润同比上升86.14%,达到1.24亿元;经营利润率由去年同期的3.28%增长至今年上半年的5.02%。综合毛利率从去年同期的16.48%上升至17.04%。熟悉资本市场的人士认为,好看的报表,有助于陈晓争取到机构的投票。

  同日,国美公告:将于9月28日召开特别股东大会;同时,贝恩资本也正式确认将在特别股东大会之前行使全部债转股权利,以便参与投票。

  贝恩的债转股已无悬念。在进入国美董事会后,贝恩就提出在2011年4月国美股东大会时提前转化2016年可转换债券的计划,债转股后,贝恩将占股9.8%,陈晓与贝恩资本阵营则持有11%国美股权,而黄光裕家族所持33.98%的股权将被稀释到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