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人民币小面额假币增多 警方提示辨识提防调包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31日 1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提到鉴别真假钞票,人们首先想到的是100元、50元面额的“大钞”,而对手上20元、10元、5元甚至1元面额人民币的真假却很少留意。殊不知,小面额纸币中也一样存在假币。8月26日,河北省石家庄市警方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近期假币犯罪中的一些新特点:假币的种类以大面额百元假币为主,同时小面额假币开始增多;假币“版本”出现多样化;假币的使用以调包、找零为主要侵害方式。

  据石家庄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假币犯罪呈现出4个主要特点。一是假币版面出现多样化。从缴获的假币看,无论是100元、50元面额假币,还是20元、10元面额假币,发现版面有数种甚至几十种之多;二是犯罪嫌疑人呈职业化倾向,并多以家族、老乡为纽带,结成团伙作案,形成人员相对固定、分工负责的“产业链”,一般由家族中的主犯从广东、河南等地购入大量假币在内部分配,然后对外出售或者三五成群前往全国各地使用;三是假币的种类以大面额百元假币为主,同时,20元、10元、5元小面额假币、1元假硬币也开始增多;四是假币的使用以调包、找零为主要侵害方式,地域多选择在火车站、汽车站等周围人员密集、流动性大的商店,以及集贸市场等。随着打击假币犯罪专项行动的深入开展,假币违法犯罪活动正形成从城市向城乡接合部及农村扩展蔓延的趋势。

  该市警方提示,普通群众识别假币的最简单方法可以概括为看、摸、听、测四法。

  一看:看钞票的水印是否清晰,有无层次感和立体效果;看安全线;看整张票面图案是否统一。

  二摸:真币手感光洁、厚薄均匀并有韧性,假币厚薄不均、手感粗糙、松软、有涩感,还有的表面涂蜡状物,手摸打滑;真币凹凸感明显,特别是人像处用雕刻技术,可感觉人像发丝的层次感,但假币头发处很光滑。

  三听:真币纸张具有挺韧、耐折、不宜撕裂的特点,抖动或弹人民币声音很清脆,假币声音发闷、容易撕断。

  四测:用紫光灯检测无色荧光反映,用磁性仪检测磁性印记,用放大镜检测图案印刷的接线技术及底纹线条。

  警方同时特别提醒市民:大额人民币交易时,尽量选择通过银行卡、转账支付等非现金方式,减少误收机会;一旦误收了假币,要及时上缴银行或公安机关,切忌为转嫁损失而再次投入使用;发现假币违法犯罪线索的,及时报警。本报记者马竞曹天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