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冯仑对话80后:从长远看 你们一生不会缺房子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31日 10: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37分报道,王石、潘石屹、冯仑和任志强被称为地产界的四位大佬,其中的万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仑被誉为地产界的思想家,不过,他的公众形象却有点紊乱,并且经常语出惊人,例如在老部下潘石屹的眼里,冯仑就像个导演,一点没有地产商必备的脚踏实地的气质。但是,冯仑的畅销书《野蛮生长》,却在80后群体中拥有相当的知名度。

冯仑的畅销书《野蛮生长》

  昨天,冯仑变身青年导师,对话已近而立之年的80后。他会如何给八零后定位,如何化解他们购房、结婚、生子的压力,他的观点能否能得到80后的认同呢?中国之声记者季苏平为我们记录了这场对话:

  季苏平:在忙完了一天的工作后,万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仑匆匆赶到了节目录制现场,白色衬衣、黑边眼镜、精神奕奕,不失成功人士的做派,坐下来一开口,记者立刻发现他是个非常善谈的人。2010年已过大半,这就意味着大部分1980年出生的孩子已经30岁了,80后也已到而立之年,出生在上世纪50年代的冯仑非常羡慕80后独立的个性,表达自己的勇气以及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但是他认为,80后要想真正成为一代栋梁,还需要更多的磨炼。

  冯仑:我说有四堂课你经历过以后,你会变得更成熟。比如我说坐牢一年无罪知道什么叫是非,离异无子女知道什么叫爱恨,癌症误诊知道什么叫生死,非典疑似知道什么叫委屈……经历的痛苦越多就变得睿智、宽容、幽默、坚强而且勇敢,你得经历这么多事,你才能把勇敢和宽容、幽默结合起来。这个过程你要去磨炼,所以你遇到这些问题的时候,首先要能做到把丧事当喜事办。很多男孩子不敢面对这些问题,实际上你现在躲避了,后半辈子还得面对;你前半辈子舒服了,后半辈子就痛苦。

  在冯仑的畅销书《野蛮生长》中,他对男人、女人、金钱、投资、创业的论述吸引了大批80后的关注。在80后迅速成长的时候,他们发现有70后、60后、甚者50后压在前面,未来看似毫无希望。冯仑用了前浪与后浪的关系来化解这一矛盾:

  冯仑:得有自信!你在职场、在工作当中找到具体的一个人生方向,去努力工作。至于是几零后都不重要。过去有一句话——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摔在沙滩上。我现在听见很多40后、50后都在感叹“自己都在沙滩上了”,后来我就跟他们说,你有办法不被摔在沙滩上、转为后浪,你把你的价值观、心态、做事方法、心智模式调在90后,你一下就在80后面。你自己不能甘于自己在前浪,最后就摔在沙滩上,就像70后就在这儿待着,很快也摔沙滩上,也不叫优势,那也叫弱势。现在的80后,如果不努力、待在那儿,本身就在沙滩上,根本还不是浪呢,就已经死亡了。

  不过,冯仑也承认,理想和现实之间确实存在差距。父母常常对我们说人要诚实、守信、忠厚、老实。然而当我们走向社会后,我们发现某些偷奸耍滑的人似乎走得更快、更远。冯仑说,诚实、守信这些最基本的品质是需要我们一生的时间去饯行的。在漫漫人生路上,只有当你走到人生终点时才发现爸妈的话是对的。人生如此、做企业依然如此:

  冯仑:我们做企业的时候面临同样的问题,比如我们在刚开始的时候,是很小的公司,每天也面临做不做坏事(的问题)?看人家做坏事,比如赖帐,欠了一笔钱像切豆腐一样,想办法用交易的手段切掉;我看别人当时就买了奔驰、住了豪宅,我们还在这儿还债呢。后来我们就扛住(不做“坏事”),结果那些干完这个“坏事”的,银行、朋友没有再会找他的,但我们就是还,坚决还,坚持、坚持,坚持到现在,我们也快更年期了,但是公司现在进入一个很良好的状态。

  80后常常抱怨自己是压力最大的一代:上大学要交费、工作还不包分配、住房也要靠自己。那么80后到底什么时候才可能拥有自己的房子,冯仑此时抛出了一句惊人之语:

  冯仑:第一,你们上边几代人都有房子,他们没了的时候房子都出来了,因为是独生子女,那时候你们房子有富余,只是说那时候房价维持不了现在这样,没准房子富余了,反而落降了,所以从长远来看,你这一生不会缺房子。

  在最近公布的数据中,北京首套房贷者的平均年龄为27岁,对于这个数字的评论,冯仑又语出惊人:

  冯仑:25岁到35岁是最好的创业、创造、创新的一个年龄,而这个年龄要流动,如果你背着个房子你怎么流动?如果我们25岁结婚的时候给你个房,给你房,你基本上要被拴十年,因为你要还钱,产权也不能够自由,你就不流动了,这个时候(如果有机会)从北京到上海,你可能就不想去了。

  作为一个地产大鳄,冯仑的经商体验和人生阅历足以让80后门学习和集成他的体会,但对于眼下房子这个最大的话题,他的理论恐怕难以得到青年们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