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潘石屹:房价或降到2009年年初水平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30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地产大腕潘石屹又语出惊人,他估计房价或许降回到2009年年初的水平。29日,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表示,在多种因素作用下,未来一年内中国住房市场将“量价齐跌”。

  潘石屹分析指出,中央的政策强调要加大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而且严格规定“给保障性住房的供地不能少于50%,当年开工面积不能少于50%”,如果这项政策持续实施,中国住房市场的格局将会发生根本变化,人们将不再仅仅依靠商品房来解决住房问题,而会有相当一部分人,30%甚至更多的人转向依靠政府的帮助,通过保障性住房来解决自己的住房问题。

  “也有人质疑地方政府建保障房的积极性和财力等,但新‘国十条’中加上了问责制,这是几年来对房地产的宏观调控从来没有过的,表明了政府对这项政策执行的决心。”潘石屹说。

  他还指出,银监会出台了“三个办法一个指引”,即对开发商贷款要直接委托给施工单位、材料供应商,加剧了开发商资金的紧张,把开发商手里原来的活钱变成了死钱,尤其对那些毛利率不高、销售建设过程慢、过去有过拖欠施工单位和材料供应商款项的开发商影响会更大。与此同时,根据住建部出台的对预售收入监管的办法,各城市的细则和具体政策都在相继出台。(于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