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积薄发 大器晚成 科伦药业成功上市

2010年06月09日 16:45  中国经济网 我要评论

    2010年6月3日上午9:30分,深圳证券交易所大厅,四川科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上市钟声清脆响起,大输液王者资本市场之旅扬帆起锚。

    四川科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年销售各类大输液产品22亿瓶(袋),年销售额32亿元,综合市场占有率22.4%的业绩稳居国内大输液行业第一,上市后市值将突破200亿。

    创业至今,科伦度过了整整十四年。回首往昔,科伦药业董事长刘革新告诉我们:这是挥洒汗水和泪水的十四年,是充满思辩和突破的十四年,是选择考验和坚持的十四年…….

    天步艰难 之子不犹

    从知识分子科技报国的理想,到现代儒商产业报国的践行,刘革新常笑言自己经过四次“华丽的转身”。追逐他年轻时的轨迹,总有一条线隐约与后来的科伦联系在一起。无论是国企时对生产技术流程和质量管控体系的掌握,还是合资企业时对先进管理经验的梳理,最终都在科伦药业绽放、结果。今天看,这也有一丝命运的味道。但在科伦成立伊始,没有人想过这些,他的第一仗,就是存亡之战。

    1995年底,中国的医药产业投资领域终于向民间资本开放,刘革新毅然辞去某中美合资制药企业总经理的高薪职务,来到新都一个破败的胶囊厂,创办四川科伦大药厂。

    时间是1996年初,那是一个特别寒冷的冬天。需要进行GMP改造的厂房座落在一个古老庙宇旁边,由于收购的破产企业已荒败多年。农历大年三十和年初一的夜晚刘革新就是在这里渡过的。诺大的厂区内只有一盏煤油灯和一条名叫“波比”的小狗陪伴他。万籁俱寂,连雪花飘落在枯草上的声音仿佛都能听见。但他的内心却难以平静:必须在5月底以前完成包括GMP方案审查、工程实施和验收发证在内的一系列工作。否则,国家医药产业的大门将对所有新办药厂关闭,屈指算来只有3个月的时间。耗资巨大的GMP改造工程才刚刚启动,而公司的全部资金只剩150万元,对襁褓中的科伦来讲,创业危机已经达到极限。

    绝地求生,分秒必争!刘革新决定师法爱迪生早年改造电报传录机时实行的“60小时监禁工作制”,立下破釜沉舟的誓言:在四川科伦大药厂正式通过验收发证以前,决不离厂回家。

    此后的100多天里,他把自己“监禁”在工厂里,以无比的热情,忘记时间、忘记饥渴,与志同道合的创业伙伴一起夜以继日地工作,没有回过一次家。

    四个月后,他成了一个蓬头乱发,满脸胡子的“老工人”。他昔日的部下来看他,拉着他问道:“大爷,请问刘总在哪里?”耳边响起的却是一个熟悉的声音:“好好看看我是谁?”他们认出来了,望着刘革新形销骨立的样子,不禁痛哭失声。然而也就在那一刻,许多人下定决心跟随科伦,再也没有动摇过,成为科伦事业的中流砥柱。而科伦之魂,也就在那时驻留在科伦人的心底。

    “自助者天助之”,科伦在全省第一个实现输液企业GMP达标,并创造了当年策划、当年投资、当年建设、当年生产、当年盈利的“五当”奇迹,从此翻开了科伦波澜壮阔的创业传奇。

    兢兢业业 如霆如雷

    如今,谈论企业成功之道的书籍是汗牛充栋,但仿形易,摹神难。或许,我们只能用细节来感悟。

    2000年上半年,中国输液行业面临着一个空前绝后的变革——国家强行推行GMP,全国一大批未达到“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要求的输液生产企业和医院制剂室,全部将在规定的时限内停产关闭。一时间供应链骤然崩紧,市场出现巨大的需求黑洞,所有符合输液生产条件的企业无论怎样加班加点都无法满足市场需要。

    机遇者,是危机,也是际遇。

    全国所有的输液生产企业无需任何调研就能够感受到市场的“饥渴”程度,就在他们还在办公室里循规蹈矩地搞论证、做方案,还在为2年还是2年零1个月才能收回投资的细枝末节争论不休的关键时刻,科伦已经开始行动,剑及屦及,迅猛凌厉。在投资巨亿扩建科伦大药厂的同时,在3个月的时间内一口气兼并了省内外3家输液生产企业,实现了科伦发展史上一次辉煌的跨越。科伦人称之为“闪电行动”。

    为了提高效率,所有工作人员都在汽车上作息。整个团队曾经长驱1600多公里,奋战十多个小时连续行军。不吃饭、不喝水、不如厕,连军人出身的干部都受不了,开始出现抱怨的声音。刘革新当时的几句话很多人至今不忘:“第一,这是稍纵即失的商机,我们只有在速度上快于对手才能赢得胜利。第二,今天所有人当中我年岁最大、资格最老、职位最高,你们与我享受同等待遇并没有什么不公平;第三,回家的路就在后面,吃不了这个苦的可以立即回去!”说完,驱车飞驰而去。在反光镜中,所有的车一辆辆跟了上来,没有一个人掉队。

    电影中的情节,就这样在现实中演绎着。三个月的产业强行军,科伦三发三中,年产8千万瓶的产能跃升到2亿多瓶,昂首进入中国输液行业的第一方阵。

    与此同时,科伦药业的核心管理团队脱颖而出,当年他们的平均年龄只有32岁。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