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传大闸蟹吃抗生素和不洁饲料长大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1日 0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九月下旬,就是大闸蟹上市的时候。眼看着老饕们已经伸长脖子进入大闸蟹倒计时阶段。偏偏此时却有关于大闸蟹吃抗生素和不洁饲料长大的耸人传闻在网络上流传,看得人心惊惊。究竟实情如何,大闸蟹是否真如这些负面传闻那么可怕?

  文/记者 梁旭华

  网络惊魂

  大闸蟹以腐烂动物尸体、抗生素为食?

  最近网络上流传着一条关于大闸蟹的传闻,言之凿凿地声称部分大闸蟹存在滥用抗生素、以腐烂动物尸体为饲料甚至被投喂以避孕药的问题,令浏览过的读者疑惑:究竟大闸蟹是吃什么大的?记者在超市随机街访了几位消费者,从事行政职业的曾小姐表示,的确有听说过大闸蟹就像黄鳝一样被喂避孕药以促进生长的传闻,不过大闸蟹并非日常食品,偶然吃一两次应该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而全职主妇黄太太称,不清楚大闸蟹是怎么饲养的,会尽量在超市选购大闸蟹,估计安全性会相对较高。如果证明传闻真实,以后都不吃大闸蟹。至于从事销售的黄小姐则说,她听说过这个传闻,因此这两年都没有买过大闸蟹来吃。

  消费指向

  大场养的湖蟹安全较有保障

  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访了业内行家。从事螃蟹批发多年的张先生表示,就他对全国蟹场实地勘察来看,江苏一带的湖蟹特别是出口蟹较令人放心。由于阳澄湖和太湖都属于有活水的湖泊,湖水是流动的,螃蟹不会游水,只会在湖底堤岸爬行,即使把死猫死狗等动物尸体丢进去喂蟹,也很快被水冲走。而且江苏蟹是内地唯一出口到港澳地区和国外的螃蟹产区,有关部门对其的检验检疫也最严格,不仅要抽查螃蟹质量,连水质都会进行监控。但对于非出口螃蟹,像近两年冒头的湖北蟹、山东蟹等,他就表示不便置评。

  而螃蟹出口到香港等地的成隆行杨生则表示,太湖蟹有三种:一种在太湖有螃蟹养殖场的,像成隆行、老三阳、五丰行,主要集中在东太湖段,水质最优良,基本由大品牌垄断;一种在太湖边引太湖活水养殖大闸蟹;还有一种则是抽取太湖水到蟹塘中养殖大闸蟹。都可算是太湖蟹。不过有螃蟹出口的大场对于质量监控会比较严格,会主动要求检疫部门对螃蟹进行检验检疫,甚至包括土霉素、氯霉素、重金属、孔雀石绿残留等非常规检验项目。

  行家揭秘

  塘蟹使用药物难以避免?

  有业内人士透露,由于湖蟹所在的湖水都是流动的活性水体,具备自我清洁功能,无须下消毒药消毒,蟹的患病率也会比塘蟹低很多,抗生素等药物使用率大为降低。比较令人担心的是塘蟹。由于蟹塘所用水并非流动活水,螃蟹产生的排泄物及腐烂的饲料会令水体浑浊滋生细菌,因此大量消毒剂及抗生素的使用不可避免。有业内人士表示,螃蟹养殖的正常密度,一般是每亩800到1000只,但部分蟹塘为增加产量,可以去到10000只。令水体浑浊不堪。而且,即使是湖蟹,其存活率也不过只有七成,而塘蟹则更低。为防止螃蟹患病,增加存活率,就需要给螃蟹喂食大量抗生素,如土霉素、氯霉素等等。而为了令个头更大,不排除有添加其他激素的可能。而记者更在多个教导蟹农养殖螃蟹的网站上看到,为了防止螃蟹患病,建议蟹农“常用拌饲料的药物有土霉素、氟哌酸、磺胺类药物等”。其中的土霉素经在国际上被判定“由于目前常见致病菌对本品耐药现象严重,仅在病原菌对本品敏感时,可作为选用药物”。

  相关标准

  尚未有大闸蟹检验检疫标准

  有螃蟹出口商就表示,出口螃蟹有出口检验检疫标准,但对于国内销售的螃蟹,我国至今尚未有关于大闸蟹的检验检疫国家标准,基本上沿用的还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公告第235号《动物源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2002年12月公布),里面规定了20种药物在水产品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其中溴氰菊酯和磺胺类等农药的限量值与CAC(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世界卫生组织食品法典委员会,简称CAC)标准一致,土霉素限量值低于CAC标准但高于欧盟标准。而和欧盟规定了31种药物品种在水产品中的最大残留限量相比,溴氰菊酯的标准值低于欧盟标准,另有11种药物品种我国尚未制订水产品中的限量标准。其中土霉素一项,规定鱼和有壳类水产品的肌肉中含量不得超过200微克/千克。不过,此公告并非等同于有强制执行力的国家标准。而且,消费者在市场购买螃蟹,要相关的检验证似乎并不容易。

  相关部门

  对水产品执行4级检测

  对于大闸蟹的检验检疫问题,广州市农业局办公室的姚主任则表示,大闸蟹不是广州本地出产,是江浙产地。在进入广州市场之前,都会经过产地检测。而在广州,则全部水产品,包括大闸蟹在内,都会实行4级检测,部一级的飞行检测、省一级省农业厅的检测、市一级检测和区一级检测,包括了不定期抽检和定期抽检。尤其是现在为了迎接亚运,在检验问题上会更为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