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半年报落定 “最”公司出炉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1日 09: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市公司2010年半年报披露工作结束。两市1947家上市公司上半年盈利水平较去年同期增长41.17%,平均每股收益为0.255元。一大批上市公司交出了令人羡慕的成绩单,一些“最”另类公司结伴亮相。

  最赚钱:工商银行PK潍柴动力

  就最终实现的净利润而言,最能赚钱的上市公司莫过于工商银行(601398)。头顶“全球最赚钱银行”桂冠的工行上半年净利润高达849.65亿元。但由于总股本庞大,多达3340亿股,净利润分摊到每股上面后,工行的每股收益只有0.25元。截至昨天收盘,工行总市值高达1.36万亿元。

  上半年共有32家上市公司每股收益超过1元。其中,潍柴动力(000338)以3.88元的每股收益笑傲群雄。如果就每股收益而言,赚钱冠军当数潍柴动力。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8.65亿元,同比增长164.48%。

  业绩最烂:黔源电力PK京东方A

  有能赚钱的,就有能亏钱的。中小板上市公司黔源电力(002039)上半年每股亏损1.46元,是沪深两市每股亏损最多公司。公司上半年累计亏损3.37亿元。该公司解释称,西南旱情导致该公司各流域来水量严重偏枯,发电量同比大幅下降。京东方A(000725)上半年累计亏损6.18亿元。如果就亏损总额而言,京东方A是沪深两市亏损第一大户。

  最不务正业:雅戈尔PK乐凯胶片

  雅戈尔(600177)是最“不务正业”上市公司的代表。截至6月30日,雅戈尔共持有16家上市公司的股权,但由于今年二季度股市暴跌,雅戈尔所持的这16只股票中只有3只为公司带来浮盈。这16只股票上半年合计浮亏19.78亿元。尽管雅戈尔的传统主业服装和纺织在上半年营业收入实现正增长,但证券投资的折翼使其净利润仅为5.8亿元,同比下滑59%。

  乐凯胶片(600135)是投资收益扭转乾坤的典型代表。半年报显示,乐凯胶片上半年主营业务亏损近400万元,而上半年公司利润总额为98.4万元。该公司的各类投资收益近396万元,是利润总额的4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