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权重股不振再度考验市场信心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1日 1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从市场层面看,大盘蓝筹股、权重指标股的萎靡不振、资金流出本质上是市场底气不足的表现;而中低流通市值题材股的热炒多少显得有些虚火旺盛,其实质反映了机构、游资等规模性大资金的矛盾心态。如果强势题材股与权重指标股的两极分化走势继续演绎,可能因大盘失衡而引发股指宽幅震荡。

  受隔夜美股重挫、道琼斯指数再次考验万点大关的影响,周二上证指数跳空低开,全日股指始终在前收盘点位下方运行,高点仅见到2647点,低点探2626点,报收2638点,下跌0.52%;深证成指受个别权重稍大的二线蓝筹股力挺,报收11338点,小涨0.31%。当日中小板综指再续强势,盘中创出6692点的历史新高,收报6665点,再涨1.07%,日K线连收四阳,成交566.42亿元,占当日深市总成交的42.5%,并创中小板四个半月以来的天量。

  从当日市况看,受中小板成交额环比再增两成的拉动,深市成交再超沪市,达到1334亿元,致使沪深两市累计成交高达2591亿元。不仅创出上证指数2319点反弹以来的天量,同时也创出两市四个多月以来的天量。但伴随着近期成交天量的放出,当日市场权重最大的金融板块却跌幅居首,指标股群体继续蛰伏,不仅未现补涨,反而重心下移。中国人寿、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指标股已呈二次探底走势,中国银行的股价更创出年内新低3.33元!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除昨日首日上市的新股外,有30家个股报收涨停,其中中小板个股就占了13家,成飞集成、壹桥苗业、万丰奥威、横店东磁、东方园林等近期热门的中小板个股更是屡创新高。市场呈现出“一边是海水,一边是火焰”的奇特景观,个股两极分化愈演愈烈,几乎走向极致,为近年来所罕见。

  从近期以中小板为主要代表的非权重股的炒作脉络来看,个股热炒主要围绕三大主题展开并延伸,即新能源、泛资源及泛消费。新能源热始于以成飞集成为首的锂电池概念股,逐渐扩展到多晶硅、太阳能等新能源上下游产业链,又与资源股炒作相互融合。在商务部表示中国将逐步减少稀土出口及强化生产限制后,近期稀土价格显著上扬,包钢稀土等主力品种屡创历史新高(按复权计),横店东磁、太原刚玉等磁性材料概念股横空出世。风助火势,火借风威。市场中相关的、沾边的以至其它中小板庄股也纷纷起而效仿,致使中小板指数独立于主板创出历史新高。同时,受市场预期8月份CPI指数可能续创年内新高以及中秋、国庆佳节将至的影响,以酿酒、食品、农林牧渔、酒店旅游、商业等为主的泛消费板块在近几个交易日也有上佳表现。

  近期局部强势题材股与大盘指标股相背而行的走势,可以从两方面解读:一方面,伴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高增长,资源问题愈来愈成为制约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在国外部分国家藉铁矿石资源优势一味对我抬价的情况下,我国以限制稀土出口的策略维护优势资源价格已成必然选择,助长了市场对相关受益板块的进一步预期。另一方面,随着政府力促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新能源、新技术、新材料等产业正受到愈来愈多的政策扶持,未来将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亮点、新动力,相比传统产业可能更具高成长性,股市作为宏观经济的晴雨表,对相关受益行业的提前透支炒作是其虚拟经济属性的重要表现。

  当前以美国经济为代表的世界经济复苏前景仍阴晴不定,外围股市及大宗商品价格时现宽幅震荡,或多或少影响到国内A股市场投资者的长期投资信心。从市场层面看,大盘蓝筹股、权重指标股的萎靡不振、资金流出本质上是市场底气不足的表现;而中低流通市值题材股的热炒多少显得有些虚火旺盛。其实质反映了机构、游资等规模性大资金的矛盾心态,目前场内资金已有捉襟见肘、拆东墙补西墙之虞。如果强势题材股与权重指标股的两极分化走势继续演绎,可能因大盘失衡而引发股指宽幅震荡。古人云:物壮则老,谓之不道,不道早已。投资者在跟风炒作强势题材股的同时,务必“留一半清醒留一半醉”。 (中航证券 邱 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