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央企整合的“加减法”:年内要减至百家之内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1日 1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资源环境约束日益严重、国际产业竞争更加激烈的新形势下,必须切实推进企业兼并重组,深化企业改革,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增强抵御国际市场风险能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6月3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了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等事项。会议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加强组织领导和指导协调,细化配套政策措施,认真抓好工作落实。

  今年以来,各行业、各领域通过企业合并和股权、资产收购等多种形式积极进行整合,企业兼并重组进程不断加快,积极效应日益显现。为反映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推进兼并重组的实践与效果,进展与前景,本版推出“加快兼并重组进行时”系列报道,敬请读者关注。

  8月5日,国务院国资委宣布,又有两家央企完成了重组。至此,国务院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企业调整为123户。

  此次被重组的两家央企是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公司和上海船舶运输科学研究所,前者整体并入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后者被整体并入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

  这只是央企重组的一个最新进展。今年以来,已经有12家中央企业进行了重组,包括钢铁行业的两大巨头鞍钢与攀钢的重组。

  年内要减至百家之内

  国务院国资委2003年成立时有196家央企,2009年底降到129家,6年内先后有67家央企被重组,平均每年减少10家左右。今年则是央企整合重组规模最大的一年。按照2006年底国务院国资委提出的目标,到2010年,国务院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企业调整和重组达80—100家。这意味着2010年至少要减少29家。

  在6月3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一项重要议题是研究部署促进企业兼并重组。会议明确指出,要加强对企业兼并重组的引导和政策扶持。通过兼并重组,坚决淘汰落后产能。中央设立专项资金,支持中央企业兼并重组。

  “今年要把中央企业调整到100家以内。”国务院国资委负责人在7月23日召开的央企负责人会议上表示,要以组建国新资产管理公司为契机,加快中央企业重组和调整步伐。

  下半年列入日程的是被称为“中投2号”的国新资产管理公司的成立,国务院国资委将会以这家公司为平台,把一些“规模较小、微利、效益差、应退出市场的央企”装进去。目前离年底还有4个月的时间,央企兼并重组进入倒计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