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二八”跷跷板 九月A股低调开场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2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投资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是九月的第一个交易日,A股市场冲高回落,“二八”跷跷板效应盘中再现。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在中小盘题材股炒高之后,部分资金开始回流具备一定估值优势的大盘蓝筹股,从而造成了昨日银行等大盘股的盘中上涨。而中小盘题材股盘中的跳水应是一种对市场情绪的试探,未来仍有望反复活跃。

  九月开门“不见红”。昨日是九月的第一个交易日,A股市场冲高回落,一些大盘权重股突然拉升,而前期一直强势的中小盘题材股则借机杀跌,个股之间表现出明显的跷跷板效应,股指盘中还上演了高台跳水走势,沪指一度跌穿7月以来的反弹通道下轨,回抽2600点,两市成交量同比放大明显。

  部分资金流入蓝筹股

  周三A股市场出现了让多头颇感迷茫的走势特征。早盘因为银行股的异动,使得中小盘股出现急跌的态势,而成飞集成(002190)等近期热门股的回落更是加剧了市场心理的波动。好在中小盘股在尾盘明显回稳,大盘也开始反弹,收盘跌幅有所收窄。

  信达证券研究中心副总经理刘景德认为,从周三市场的表现来看,“二八”跷跷板效应盘中再现,在巨大的估值差异以及短线获利盘的拖累之下,多数中小盘个股出现了明显调整,部分资金有回流到具有估值优势的权重蓝筹板块当中。从主要权重指标股的表现来看,多数冲高回落。以中国银行(601988)为例,其在周二放量创出今年以来的调整新低后,周三出现明显的拉升动作,尾盘涨幅收窄,但整体表现相对强势。其余的中国石油(601857)、建设银行(601939)、中国石化(600028)等多数冲高回落,最终小幅收低。另一方面,前期热门板块纷纷跳水,中小板综合指数出现了高位放量下跌的不佳走势,前期大肆炒作的锂电池概念股明显遭到了短线资金的抛弃,整体跌幅超过2%。此外,创业板、次新股、低碳经济、物联网、新能源等板块跌幅也在1%以上。同时,受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创近两月新低拖累,B股市场个股大幅走低。而在股指上蹿下跳过程中,市场的分歧明显加大,整体成交同比放大明显。

  “从目前整个市场的情况来看,各方参与力量运作着各自的股票,运作蓝筹股的资金认为其已调整到位后,蓝筹股会出现一些拉升,而运作中小盘股的资金则会在蓝筹拉升的时候出一些货,从而形成了权重股上涨,个股和大盘反而下跌的局面。这也说明了目前市场多空双方分歧较大。当然中小盘股还说不上是在借助蓝筹的拉升出货,因为做蓝筹股和中小盘股的并非同类机构,所以“二八”跷跷板应该看作是各种资金的轮番炒作。”刘景德认为,目前中小盘股票在涨幅较多的情况下有的会出货,部分资金会进入蓝筹股,从而也就形成了现在市场反复震荡的格局。但市场下跌的空间并不大,这也主要是由于此轮上涨行情中,蓝筹股的上涨并不大,从而为市场走势产生了支撑。

  渤海证券策略研究员周喜则认为,不应该将个股和大盘的下跌与权重股的上涨联系在一起,“中小板股票目前股指较高,创业板扩容的压力也依然存在,因此,这些中小盘股票的风险本身存在,不应该将其下跌与权重股的上涨扯上关系,二者并非一个整体。”

  题材股仍会反复活跃

  另外,昨日尾盘成飞集成等题材股重新拉起,全日呈现出大幅震荡走势,显示投资者开始有所谨慎。整体来看,中小盘股出现分化,金利科技(002464)、壹桥苗业(002447)、成飞集成等强势上涨,但90%左右的新股出现放量回跌。

  那么,中小盘题材股的行情是已经临近尾声还是将继续延续呢?刘景德认为,成飞集成的表现并不能代表题材股,这仅是个别现象。不过作为目前题材股的龙头,它的强势表现说明市场上的题材股还会继续有所变现,题材股会反复活跃,个别品种甚至在资金偏紧的情况下依然会受到关注。大盘权重股冲高,代表了其估值优势得到了主力的认可,在市场筹码成本大幅攀升后其作为估值洼地品种,对于机构而言显然有较大吸引力。而午后权重股的相对走弱,也不是主力资金在出逃。其实,除了在大牛市,多数时候市场“二八”总是对立的,蓝筹和概念也总是对立的。权重股冲高回落只是对于市场气氛的一种试探。

  对于近期题材股的火爆,周喜认为,本身题材股的行情就是市场的情绪行为,因此现在还不能判断题材股的风险会何时释放,有可能是在三季报披露后,也有可能是创业板解禁的时候,所以题材股行情现在还无法判断是否结束。稳健的投资者对其则需要进一步观察,看准时机可以低仓位参与题材股的投资机会,在风险已经释放的情况下,可关注消费和产业升级两大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