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业内人士揭维修骗招 修车店润滑油掺糖赚黑心钱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2日 09: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晨报记者 钟晖

  汽车维修是技术含量较高的一个行业,大部分车主对此不甚明了,于是,一些不规范的汽车维修店使出各种“黑招”欺客,汽车维修领域内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现象时有发生,甚至有的修车店故意制造疑难故障,从而达到骗钱的目的。东风汽车公司高级工程师杨忠敏昨天接受晨报记者采访,为车主揭秘汽车维修几大骗术。

  汽车配件真假难辨

  一些汽车维修店出售的假冒零配件,主要是一些经常更换的部件,如汽车“三滤”配件,即空气滤芯、机油滤芯和汽油滤芯,还有离合器、刹车片等。假冒配件和正品配件零售差价最高可以达到10倍。一旦使用了假的“三滤”配件,会造成汽车发动机早期磨损,进而特别费油,车子开起来没劲。在查找故障点时,往往又很难往使用假冒配件上去考虑。同时,同样配件正厂件和副厂件价差也很大。

  “小病大医”是惯用伎俩

  “没毛病说成有毛病、小毛病说成大毛病,‘小病大医’是一些维修厂的惯用伎俩,概括起来就是能小修的一定大修,能大修的一定换新。”杨忠敏说。

  一旦车主将车开进一些不规范的修理厂,面对送上门的生意,就算一些没什么毛病的汽车,维修工也会把毛病吹得很大。如有的车只是垫圈坏了,往往被说成是离合器坏了,甚至恐吓车主:不换就会影响安全。一个本来只花费几十元钱就能修好的小毛病,车主可能为此要花费几百元。有车主反映,曾经遇到过开了两个月的新车车灯坏了,到维修站却被告知是整车电路可能存在故障,于是来了个“全身检查”,最后一算账,被收了近2000元的天价工时费。

  有的维修店利用车主特别是众多女性车主大多不懂维修的弱点,信口开河赚黑心钱。所以,遇到要“全身检查”的情况,车主不妨多问几家店,货比三家永远不会出错。

  有意制造故障

  刘先生的车子出现爆胎,到路边一个修车店,那店挂着“专治疑难杂症”的牌子。很快车胎就换好了。刘先生看看质量蛮好,价钱又便宜,十分满意地走了。没想到,从此车子就总是熄火,修车铺都查不出毛病,刘先生只能再回到那家“专治疑难杂症”的修车店。这时的他多留了个心眼,悄悄来到车间,看到修理工正从进气管中掏出一团棉纱头,原来这就是那个只有他们能解决的“疑难杂症”。

  有的修车店甚至在润滑油中掺糖,不到一周齿轮就被糖胶住,而一般的检测根本查不出毛病。为了避免这种“疑难杂症”的发生,车主还是应该尽量到正规的维修站去。很多维修站都专门设置有可以望见车间的窗口,车主可以全程观察自己车辆的维修过程,真正做到既清楚又放心。

  “磨洋工”成生财之道

  汽修技工往往是按工时费计算收入的,因此,一些汽车维修商千方百计地多磨工时。一辆车本来只是小毛病,一两个工时就可修好,黑心维修点会想办法,多从车上找出点毛病,有的甚至还故意把一些地方弄坏,然后告诉车主这里要修、那里要补。得到车主同意后,卧在车下进行调试,一阵“忙活”,几个工时又过去了。

  “看人修车”动歪脑筋

  路边维修店察言观色,看人修车,若发现车主不懂汽车零配件,就“狮子大开口”,小毛病被夸大,很多车主特别是新手每每被唬住。不久前,一外地车主发现车子水箱开锅了,将车开到路边一汽修店。维修人员检查后称水箱坏了,需更换。车主花了300元钱换了水箱。实际上,水箱出问题是因为风扇被卡,一动手就可以修好,但这位车主还是被汽修店“蒙”走了300元。

  此外,只换不修一直为车主所抱怨,许多汽修厂的修理工都应该叫做“换件工”。

  偷工减料加无中生有

  维修中的偷工减料也是常事。以给汽车喷漆为例,按正规的工作流程,要分成打磨、清洁、除锈、打底漆、中漆和正式喷漆等十几个步骤,其中正式喷漆也要进行好几次。喷漆之后进烤漆房烘烤,整个服务项目才算完成。但在一些汽修店,往往不打底漆,喷漆也只进行一次。有的时候,他们使用的都不是合格的汽车专用油漆,喷过的车很短时间内又“起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