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平深整合一年完成 深发展近期不更名远期不退市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3日 0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最大的银行整合案终于撩开面纱。为让投资者了解“平深恋”背后的更多细节,中国平安与深发展昨日各自召开投行及媒体会议,透露争取在一年内完成平安银行与深发展的整合。

  针对市场一直关心的是否会私有化深发展的疑问,中国平安总经理张子欣间接予以了否认。他称,未来中国平安和深发展双方都会保持上市公司的地位,目前中国平安没有任何想法来改变双方作为上市公司的现状。

  深发展不退市

  用平安银行90.75%的股份和26.92亿元的现金,中国平安换来了深发展非公开发行的16.39亿股股份,达到了控股深发展的目的。

  整合预案昨日公布之后,市场所关心的是,持有深发展52.38%的控股权后,中国平安是否还会进一步私有化深发展。对此,中国平安总经理张子欣明确表示,“要保持一个开放的心态,双方都会保持上市公司的地位,目前没有任何改变双方作为上市公司的打算。”

  “将深发展并表才是中国平安的目的。”一位投行人士认为,中国平安未来将深发展私有化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一方面,中国平安没有资金实力再去收购深发展剩余的股权,另一方面,鉴于银行一直需要融资的特性,保留深发展的上市地位,等于保留了它的融资平台,从而可缓解中国平安的融资压力。据投行人士预测,该项交易预计将增厚中国平安净利润约3%。

  除远期没有退市计划外,近期也无更名计划。张子欣说,等到平安银行股权注入深发展之后,才会有下一步整合的基础,而名称、品牌等各方面的安排,都是未来的一些细节,留待下一个阶段一并来考虑,目前谈为时尚早。

  与之前市场预期的重组版本有所不同,此次重组交易并未采用深发展直接吸收合并平安银行的方式,而是采取深发展先控股平安银行,然后再择机吸收合并的方式。“之所以绕了一个小圈,是因为中国平安与平安银行的105家小股东在对价上未达成一致意见。”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说。

  上述人士口中的小股东目前持有平安银行9.25%的股权。由于这105家小股东中有部分反对此次对价,故而未被纳入此次交易预案。业内人士称,“如果将来深发展和平安银行要彻底合并的话,这9.25%的股权也必须解决。”

  本报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交易预案中涉及的那部分26.92亿元现金,是中国平安预留给深发展将来处理剩余9.25%的平安银行小股东的资金。对此,张子欣直言不讳,称26.92亿元现金等值于9.25%的平安银行股份,是为今后深发展处理平安银行小股东问题所预留的。至于处理的方式,中国平安董秘姚军表示,平安银行小股东的权益处理,提供现金和股份两种解决方式,最终方案将会进一步论证。

  或有再融资压力

  这次交易完成后,中国平安和深发展的资本充足率情况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

  根据投行人士的测算,如果以2010年半年报数据为基础,该项交易完成后平安集团的偿付能力将会由原来的218%下降至213%,小幅下降的原因在于深发展的资本充足率情况要低于平安集团。而深发展的核心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7.89%和10.75%。

  综合保监会和银监会各自的监管要求等因素,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投行人士表示,中国平安与深发展未来都存在一定的融资压力。针对本报记者提出的“下一步是否会有再融资需求”的问题,张子欣昨日并未给予正面回应。他称,这次对深发展的投资交易都是通过平安集团内部资源来实现的,目前中国平安旗下各项业务的资本充足率都符合监管要求。不过他坦言,融资计划视中国平安未来的长远发展而定。(黄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