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421家庭时代降临 七成80后赡养父母力不从心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3日 0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421”家庭时代降临 第一代独生子女面临空前压力

  最近,一则新闻刺激了公众的神经:九成80后无法养父母!对这个调查结果,虽然有专家存在质疑,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随着越来越多第一代独生子女结婚生子,其父母也日渐迈入老年人行列,“421”家庭时代降临,本已深感生存压力的80后无力照顾老人的矛盾越发突出。

  文:梁蝉

  赡养父母:除了有力,更要有心

  上海社科院人口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胡苏云质疑“九成80后无法养父母”这个调查结果的科学性,认为其样本选取及其推断存在较大偏差,并不能准确反映事实。

  她认为,80后大部分人工作时间并不长,谋生压力较大,有的还要父母帮助,但其实这是每一代人都会面临的问题。当然,工作年龄的推迟、到他乡工作、大城市生活成本高等等压力都聚集在这一代人身上。“大部分80后的父母都只是刚刚退休,有的还在岗位上,还能谋生。当他们父母老到生活不能自理时,那时才真正需要儿女的补助和照顾。”

  胡苏云分析,现在独生子女不少是“421”的家庭结构,扶养老人的负担确实很重,这不仅体现在经济上,还体现在生活照料上。一旦老人面临生活不能完全自理时,过去有兄弟姐妹可以轮流照顾,但如今只有一对夫妻,很难实现照顾。另外,老人还有心理情感方面的需求,子女对他们的心理慰藉作用不是其他人能替代的。因此,“如何在父母的实质性照料和心理慰藉方面尽到孝心,这可能是80后及其以后的人群感到更加力不从心的地方。”她说道。

  调查:七成四80后感到照顾父母力不从心

  俗话说“养儿防老、积谷防饥”,我国传统中老人的赡养一直以来都是依靠子孙后代。但随着社会的发展以及家庭结构的变化,多数为独生子女的80后一代似乎越来越难承担这一责任。

  中国青年报社调中心对1612人(其中独生子女占40.1%)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58.3%的人选择让父母住在同一个小区或附近,就近照顾;43.5%的人愿意跟父母住在一起,亲自照顾;24.8%的人表示父母在异地居住,定期去探望;7%的人选择由社区配备生活指导员,定期照顾老人;仅有6.9%的人愿意把父母送到养老院等机构。

  而“80后”独生子女在赡养父母上存在哪些困难?调查显示,74.1%的人表示生活工作压力大,照顾父母力不从心;68.4%的人表示要承担多位老人的养老负担;50.1%的人表示生活在两地,无法把父母接到身边照顾;42%的人表示社会保障、医疗保险不同城市无法互通;37.7%的人表示养老院等社会养老机构无法让人放心。《中华工商时报》记者随后进行调查,在接受采访的多个80后中,99%都确定自己无法赡养父母,其中,有一半以上的80后还需要父母进行资助。

  在广州,人口老龄化问题已初步显现,独生子女也将面临同样的困境。据广州市政府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广州老少抚养比为32.1%,这就意味着每100名劳动人口负担32.1个非劳动人口。虽然户籍人口老化程度被外来年轻劳动力适度“稀释”,但老龄化进程的步伐并未被彻底挡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