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收评:多头尾盘强势反击 36只个股涨停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3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大盘综述

  周五因经济数据好转,美股周四收盘走高,原油期货突破75美元。A股士气也提振不小。早市开盘沪深两市双双高开,其中沪指开盘报2658.13点,高开2点。深指开盘报11497.48. 10点过后,两市呈现放量滞涨现象,开盘仅仅半小时,沪市成交就超过320亿,而创业板指却大幅走高,二八十分明显。因青藏铁路延伸线拉日铁路建设项目获国家批准,西藏板块今日逆势全线飘红,西藏城投(600773)、西藏旅游(600749)涨停。今日A股市场的走势较具有特色,一是指数与个股再度形成分化的走势,上证指数屡屡调整,但个股行情却非常活跃,不仅仅体现在涨停板家数的迅速膨胀,而且还体现在强势股仍然强者恒强,带来了极强的做多示范效应,如此就使得大盘出现了较为抢眼的态势。二是板块行情,仍然是以新能源动力电池、精细化工等新兴产业股为主,尤其是动力电池概念股更是成为不死鸟,屡屡活跃,成为聚集市场人气的有力工具,在今日就是动力电池概念股的崛起迅速削弱了主板市场回落所带来的调整压力,如此来看,大盘短线仍有进一步涨升的趋势,建议投资者继续持有强势股。临近11点,股指虽然曾一度翻红,但做多能力不强。技术上,股指再次面临2680点压力位。今日最抢眼的是锂电池,已经出现5家涨停股。

  13:30分后,沪指仍然震荡走低,5日线附近震荡徘徊。 按今天早盘的成交量估计,今日全天成交量还有可能达到1400亿以上。这样,加上今天,本周将有3天的成交量达到了1400亿以上。如果后续大盘选择上攻,这种连续放量则是一种好的现象,但如果大盘在此位置调整,连续的放量则是部份资金提前选择出逃的一种信号。指数在下调20多点过后,出现了小幅回升,要知道市场最近的回调不是针对指数,而是针对个股去的。指数有权重股作为保护伞没有过多担心,也因为此,主力到了一个尴尬境地。不调指数就能成功撤出疯子股而使其下调显然成了摆在各大主力面前的一道难题。尾盘,大盘仍窄幅震荡,围绕2650点波动,个股狂热中需保留冷静,挖掘优质滞涨股才是上策。面对部分中小盘个股的疯狂炒作,建议投资者采取淡然策略面对,既不要去猜测题材炒作何时结束,也不要频繁换股去追高,滞涨的板块随时有可能爆发补涨行情;策略上,只赚自己能够把握的利润,滚动持仓待涨,顺势而为,若横盘个股出现放量突破走势,即可追加持仓,短线操作有望获得低风险高收益。今天市场人气再度高涨,涨停股票虽不及昨天多,但是在目前股指平盘的情况下两市涨停的股票已达到37只。市场人气有效凝聚。尾盘,银行板块在深发展带领下发力,带动其他权重板块做多热情,引领两市快速翻红。

  消息面看,统计局将在北京等部分城市调查空置房,房价统计改革方案将亮相;上海房价创调控以来新高;上海出台商品房预售新规,捂盘惜售可能被取消开发资质;银行业协会称今年房贷风险不容忽略;我国国土规划纲要编制启动,增加城镇建筑用地;国务院发文要求保障菜价稳定;地方政府融资余额明年可能达11万亿;产业结构调整和指导目录已经完成,将在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央行本周净投放700亿元;深交所指定四项机制严控内幕交易;西藏雪域高原将组建五大集团;15个电动汽车标准将公布;卫星导航纳入新兴产业十二五规划;华东水泥价格连续上涨;山钢重组日钢倒计时;明年铁矿石进口预计5亿吨;锑价创历史新高。

  截至收盘,沪指报2655.39点,跌0.39点,跌幅0.01%,成交1472亿元,深证成指报11467.1点,涨1.94点,涨幅0.02%,成交1431亿元。板块大部分红盘。锂电池领涨,稀土永磁,西藏板块,物联网强势。水泥行业,金融行业跌幅靠前。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尽管大宗商品和周边股指纷纷反弹,对A股继续形成同步效应,但观察周边股指的“跟风涨幅”已经明显小了许多。沪深股指也是如此,在略微高开之后就开始走自己的路,出现震荡下跌,随后一度在中小板的冲击下再度翻红,区域概念个股如西藏,江西板块依然走势良好,但地产股却未能出现带头效应。为何会这样?原因应该是地产股之前的涨幅已经基本反映了目前所能看到的利好,毕竟销售金额通过业内渠道了解到“大概的数据”也不是什么难事,万科早已突破半年线,目前上方只有年线拦路,走势已经远强于沪指,和深成指也接近,这样的强势如果没有超出预期的业绩做伴,才说不过去。 与地产股“该涨没涨”不同,中小板的不少品种看起来已经很疯狂了,但丝毫没有停止的迹象,如锂电池中的新贵凯恩股份(002012)继续涨停,二线品种江特电机(002176)在中线涨幅超过120%之后仍然能够高举高打,龙头横店东磁(002056)自然不必多提。 在沪深主板指数涨幅不大的情况下,中小板综指反而继续创出新高,这是否意味着短线不再筑顶了?不能这样说,相反,在技术指标明显背离的情况下还要蛮力上冲只会遭到更大的打击,可以看到今天蓝筹股完全“没动”,尾盘中小板股就出现了集体跳水,也带动指数翻绿,棕榈园林(002431),东方园林(002310),英威腾(002334)等爆炒高送转股跌幅居前,这实际上已经是个股高风险要受到抑制的警示信号之一。

  二,要闻解读

  (一)统计局将调查房屋空置率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9月1日表示,房价统计改革目前已经有了初步方案,准备于10月前后公开征求意见,并争取明年初正式实施。对于各界热议的住房空置率问题,马建堂表示,该统计调查虽然有难度,国家统计局仍将迎难而上,在相关部门支持下积极研究建立住房空置调查制度。统计局还要在部分城市抽选一批住宅小区进行空置住房情况调查。

  [简评]:作为反映房地产运行状况的重要指标,房屋空置率在中国一直没有官方的统计数据,以至于各种山寨数据和草根数据充斥于媒体,并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这次统计局利用人口普查的机会统计部分城市的房屋空置率,此次统计的官方数据也将为未来的房地长调控提供更多的科学依据。

  (二)万科8月销售额破百亿

  公告显示,万科8月实现销售金额119.9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149%。119.9亿元也创下了国内房地产企业单月销售的新纪录。能够取得创纪录的销售数据,主要是万科采取了高周转的开发策略,错开9、10月份的供应高峰,在8月份提前形成很大的供应量。此外,万科灵活的价格策略也起到了重要作用。

  [简评]:在房地产密集调控时期,万科8月却份创下国内房地产企业单月销售的新纪录,且不说是不是因为其恰当的销售和定价策略,单单119.9亿的销售数字就已经足够刺激普通民众和中央政府的了。加之上海房价有创出新高,在为万科感到惊喜的同时,房地产调控升级的风险似乎也已经越来越近了。

  (三)纽约黄金期货收盘价逼近历史高点

  由于投资者在非农就业报告发布前保持谨慎态度,纽约商品交易所2日黄金期货12月合约每盎司上涨5.3美元,收于1253.4美元,涨幅为0.4%,盘中一度触及每盎司1255.2美元的6月28日以来的新高。

  [简评]:在美国经济复苏进程开始趋于不明朗时,黄金的避险功能再次得到体现。期金向历史高点的再次冲击无疑为A股市场的黄金股带来了投资机会。与此同时,在流动性可能再次泛滥的冲击下,伦铜价格也收于近几个月的新高,在为有色板块带来机会的同时无形中也会增加国内中游制造业的成本压力。

  (四)卫星导航纳入新兴产业十二五规划

  卫星导航将迎来重大历史机遇。卫星导航被列入新兴产业“十二五”规划,目前初稿已经拟定。未来卫星导航技术的研究发展推广应用将被放在重要位置,发展自主技术成为重中之重。一旦相关技术成熟应用,中国卫星(600118)(600118)导航产业将进入井喷期,年增长将远远高于目前50%,2020年中国导航市场产值将远远超过4000 亿。

  [简评]:作为中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必将在这次规划中获得快速的发展,其在民用和军用方面将进十二五规划的东风更上一层楼。相关产业链的上市公司从中受益匪浅,上游产业链中的芯片和终端设备提供商将拥有行业话语权,主营芯片及导航终端的企业有望受益最大。

  (五)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国家发改委产业司司长陈斌2日表示,《产业结构调整和指导目录(2010年本)》(征求意见稿)已经完成,将在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陈斌表示,《目录》中鼓励类的技术经济指标要反映出产业升级的方向,提高限制类和淘汰类的标准,根本目的是提高产品水平,促进产业升级。

  [简评]:战略新兴产业承担着未来经济转型的重任,其培育进度的快慢直将接决定着我国经济转型中付出的成本。而国家政策作为一种重要的推动力,政策扶持的力度和强度指直接影响战略新兴产业的推进速度,本次产业结构调整和指导目录将助力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再次增速。

  截止15:01:00,沪市累计净流入82.3247亿元,深市累计净流入50.4884亿元,两市累计净流入132.8131亿元。具体情况如下:

  今日,净流入较大的板块有制造业,批发和零售贸易,综合类交通运输、仓储业和综合类4个板块,分别净流入达756149.07万元、68675.10万元 、59280.34万元和54536.69万元;代表个股为万丰奥威、西藏城投、楚天高速、中国宝安。

  净流出较大的板块有金融、保险业,房地产业,采掘业,建筑业,分别净流出达-106113.22万元、-73058.95万元、-56968.43万元和-37302.64万元;代表个股为西南证券、东华实业、靖远煤电、棕榈园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