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经济半小时]签不下订单预示着什么?(2010.9.5)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6日 00: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半小时]>>


细述后经济危机时代国内出口企业的“危”与“机”。

(编导:顾平 导演:孟庆海摄影:张小明)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在连续下滑三个月之后,8月份回升了0.5个百分点,达到51.7%。PMI指数回暖,表明经济增速并未出现大幅下滑,而在这些数据中,更为直接的是8月份新订单指数回升2.2个百分点,新出口订单指数回升1个百分点。订单的回归是不是让外贸出口企业都松了一口气呢?我们的记者前往浙江宁波进行了调查。

    在宁波的高速公路上,采访的记者遇到了堵车,这让我们提前感受到了宁波外贸的热度,在几公里的堵车队伍里,排满了大串的集装箱卡车。而当我们来到宁波港,可以看到货场里堆满了集装箱,码头上靠泊的船只上同样高高地堆着集装箱。从井然有序的装卸场面,我们感受不出港口运量的太大差别,但工作人员告诉我们,今年宁波港的集装箱吞吐量已经创下了历年同期的最高纪录。

    宁波港码头经理:比较明显的特点就是说出口到欧洲和出口到就美国的这两条航线上面的这个出口的箱量的增幅是比较大的。

    记者:这样子还有别的特点吗?

    宁波港码头经理:有一些阶段性的特点,比如说在非洲世界杯前一段时间,出口到非洲的货物就有一个比较明显的一个阶段性的上涨。

    记者:出口到非洲,比如说当时?

    宁波港码头经理:呜呜祖拉,对。

    记者:都是从这出去的?

    宁波港码头经理:对,呜呜祖拉都是在义乌生产的,所以义乌从我们这里出口到非洲。

    作为国内货物吞吐量排名第二的港口,宁波港覆盖了浙江、江西等多个省份,根据宁波港公布的数字,今年上半年,宁波港口集装箱吞吐量达到622.85万标箱,同比增长34%,一举超过釜山、迪拜和广州,成为全球第五大集装箱港。而按常规,集装箱码头的旺季就在7、8、9个三个月,也就是运送国外圣诞节前的货物的时期,因此接下来港口吞吐量依然还会处于高峰期。

    宁波港码头经理:我们自己预估,就是说对于一些货源的一些分析的话,8月份会超过7月份。

    工作人员告诉我们,他们已经做好了在货场里存放更多集装箱的准备。从航运这只风向标,显示出进出口的旺盛,但现在运输的大多是几个月前的订单,那么,企业的接单和生产状况究竟如何呢?我们在接下来走访的几家企业里,我们发现繁忙的不仅仅是港口的工作人员。

    奥克斯空调事业部总经理王玉龙

    王玉龙:对,一般空调行业的惯例至少在8月份放一个星期或者是半个月,但是我们现在没有机会放假,我们的设备原先是可以整体停下来检修,但是我们现在只能按年度逐步的检修,

    王志龙是宁波奥克斯空调事业部的总经理,说到今年上半年出口市场的强劲增长他这样形容自己的感受。

    王玉龙:这个市场,这种变化可以说让人越来越不适应,就像今年气候的变化那样,我们都不适应。

    王玉龙告诉记者,2009年最困难的时候,奥克斯空调一个月的出口订单下降了50%,而2010年以来,他们却突然发现手里的订单做不过来。

    王玉龙:3、4、5这三个月整个行业实际上都出现了缺货,都交不出来货,因为整个资源,配套资源基本上都没有跟上,大家还沉浸在09年的危机之中,大家都还没缓过神来,都没想到这个市场会猛然从2800万、2900万台增长到3800万台,因为这将近1千万台的增量,可以说危机之后的爆发式的这种恢复增长。

    而在其它的企业,我们同样看到了一派繁忙生产的景象。

    双鹿电池总裁王剑浩

    王剑浩:生产状况非常好,我们都是24小时运转的,整个企业达到了满负荷生产,今年上半年已经比去年同期提升了21.3%。

    记者:是历史上一个什么样的状况?

    王剑浩:是历史上最高峰的。

    双鹿电池目前是国内最大的碱性电池出口企业,70%产品出口,总裁王剑浩告诉我们,虽然还没到下半年传统的电池出口的旺季,但是他们的生产却不断创下新高。

    王剑浩:8月份会更好。
   
记者:会比前几个月还好吗?

    王剑浩:比前几个月,比任何一个月都好。金融危机了很多人美国人也没钱了嘛,这时候商店就去得少了,反而卖中国货的商店销路好了,中国货价廉物美,所以这样的商店也开始进中国货。

    记者:金融危机有危也有机,对您这儿?

    王剑浩:对我们反而是机,机会。

    无论是宁波港繁忙的装卸码头,还是外贸企业紧张的生产线,都在向我们传递一个信息,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之后,现在外贸出口出现了迅猛回升,海外市场需求大,订单多,不少企业似乎迎来了难得的市场机遇。然而,在表面的兴旺下,我们却发现企业面对陡然增多的订单也有了新的烦恼。

    记者来到一家加工出口日本的服装企业,老板告诉我们,现在正是他们订单最多,生产最旺的时候,可以看到很多工人正在忙着赶活,但是就在相邻的生产线上,我们却看到成排的机器空闲着,而且上面都已经积满了灰尘。

    好好的生产线为什么闲置呢?其实原因很简单,就是缺人。

    车间主任:现在我们工厂缺工人比较很严重的。跟往年相比的话,我们以前这里最高的达到200人,现在这里差不多100人,相差一半,

    车间主任小刘告诉我们,现在一条25人的生产线上,基本上也就只有15、16个人,这让他压力很大。

    车间主任:少了工人就说我们生产压力大的,我们工人就是,每个工人就是工作量大的,

    多年来,纺织服装一直是宁波主要的出口产品,但是今年上半年随着市场的快速复苏,有订单,有机器,就是缺工人,成为众多宁波纺织企业普遍面临的困难。

    太平鸟总经理王定英

    王定英:那应该说09年的困难就是说有工人或者说我有人员没有单子,因为整个经济萎缩嘛,但是我现在就是说我经济慢慢的在恢复我的单子是有,但是我就是没人做我下不下去,这个问题很严重,现在已经搞到我们的业务员都自己亲自到工厂去

    在采访中我们认识了小鲍,她是宁波太平鸟进出口公司的一名业务主管,我们拍摄的那天,公司组织去外地年度旅游,但是小鲍和她的另一个同事却不能去,而是赶到工厂催着完成一批订单。

    我们看到,小鲍从一个车间到另一个车间,一个上午都在不停地跑来跑去,仔细地核查各个环节订单完成的状况,但她还是发现按期交货的可能越来越小。

    鲍雪莲 宁波太平鸟进出口有限公司进出口八部业务主管

    小鲍:我今天跟的这个单子就是说交期来不及,出不了货。
   
记者:出不了了吗?

    小鲍:出不了。

    小鲍做外贸业务已经有12年了,她告诉我们订单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难执行。

    小鲍:最头疼的就是出货问题,出不了货,还是这个问题……

    小鲍:以前是工厂想领外贸公司的单子做,现在呢是领外贸公司有单子就是说,主要还是工厂太难了。

    记者:难吗?

    小鲍:难。

    和小鲍同样头疼的是加工服装的厂子,面前明明有大把的订单却不敢签约。

    夏红芳 宁波市江东联成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

    夏红芳:订单是很多很多,哪怕你,我们工厂再扩大100倍订单都拿得到的。问题就是你拿到订单你如果用工荒这个情况一直在发生的话,意味着你亏着做,没有计划性来操作。

    夏红芳告诉我们,他周围做服装的朋友都面临和他一样的问题,一些厂的用工状况甚至更加糟糕。

    夏红芳:最差的一家,因为我有个朋友,最差的一家,今天有100个工人在做,明天一个工人都没有。……我们自己是无法去克服这个问题的,只有政府能够出台好的政策,规范劳动力市场。

    在自己苦心经营10年的服装厂里,看着空着的机器,夏红芳十分无奈。

    夏红芳:如果这样一直持续发展下去的话,很多企业都在转型,包括我也发展第二产业,都在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