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本周解禁155亿 关注“002”首发机构配售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6日 08: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周A股市场整体呈现高位盘整走势,上证综指在以2630点为中轴上下30个点的小箱体里反复震荡。分析人士认为,近期市场缺乏持续向上突破的动力,但权重股的疲弱也限制了大盘大幅下跌的空间。本周沪深股市限售股解禁规模约为155亿元,环比下降26%,已经连续第三周呈逐周下降趋势,市场减持压力也有望减缓。

  解禁市值连续第三周下降

  统计数据显示,9月6日-10日这一周,沪深股市共有23家公司的限售股将解禁,解禁股份合计为11.16亿股。按照9月3日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合计为154.77亿元。与上一周相比,虽然解禁股份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上升,从8.23亿股升至11.16亿股,升幅35%,但解禁市值出现明显下降,从209.63亿元下降至154.77亿元,环比降幅达26.17%,这也是8月下旬以来连续第三周环比下降。

  苏泊尔是本周解禁规模最大的公司,9月6日将有15190万股定向增发机构配售和股权分置限售股份上市流通,按其最新20.75元收盘价计算,此次解禁市值达31.52亿元,占全周解禁总规模的五分之一。

  日照港在9月6日也有24951万股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上市流通,是本周解禁股数最多的公司,对应解禁市值为15.72亿元。此外解禁股数超过4000万股的还有ST中葡、荣盛发展、哈药股份、伟星股份等,对应解禁市值分别为14.26亿元、17.39亿元、13.85亿元、11.53亿元。

  总体来看,上述解禁规模较大的公司,主要都是面临股改和定向增发股份到期解禁,这也构成了本周A股市场解禁规模的主体。

  关注“002”首发机构配售

  本周解禁股份主要是上市公司定向增发机构配售和股权分置限售股份,日照港、ST中葡、荣盛发展、苏泊尔、哈药股份、伟星股份这六家公司此类别股份的解禁市值合计达104.27亿元,占全部解禁市值的67.4%。

  不过,从这些股份持有者类型和持股比例等角度看,解禁上市后被大规模减持进而大幅影响二级市场股价走势的可能性不大。例如解禁市值最大的苏泊尔,此次解禁股份全部是公司大股东SEB INTERNATIONALE S.A.S所持有;荣盛发展的1.52亿股解禁股,分别被3家基金、2家保险公司和2个个人股东持有,虽然不是大股东持有,但上述股东所持解禁股数占公司总股本的规模很小,均在1%-2.3%以内。

  与此相对应,本周中小板部分个股的大小非出现大笔减持的可能性较大。统计显示,在这23家公司中,有13家为中小板公司,合计解禁4.69亿股,对应解禁市值90.90亿元,占总解禁市值的58.73%。

  具体来看,这些公司解禁股份主要有两大类:一是定向增发机构配售和股权分置限售股份,包括荣盛发展、苏泊尔、同洲电子和伟星股份,合计解禁3.97亿股,对应市值66.10亿元。前文已经对此进行分析,其减持压力不会很大。

  另一类就是首发机构配售和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包括杭氧股份等9家公司。统计显示,在9月8日和9月10日,杭氧股份、兆驰股份等8家公司的首发机构配售股份和超华科技的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将解禁流通,解禁股数合计为7142万股,对应市值24.80亿元。虽然解禁规模并不算大,不过首发机构配售股到期解禁后的减持压力较大,不排除一些机构股东趁着当前市场运行到高位从而套现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