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8月CPI将创新高 信贷预期低于7月水平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6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8月份“第一财经首席经济学家月度调研”显示,18位首席经济学家预测,CPI将创新高,而市场关注的信贷增长则低于7月水平。此外,工业增加值、投资、出口等预测数据都将继续走低,意味着经济形势继续趋缓。

  调研显示,工业增加值、投资、出口等数据都将继续走低,意味着经济形势继续趋缓。对宏观政策的讨论,在稳定之外,开始讨论年底是否会放松。

  ● CPI

  8月预测涨幅均值3.41%

  再创年内新高

  继7月份CPI达到3.3%创2008年11月以来的21个月的新高之后,8月CPI再创新高的可能性非常大。

  来自18位首席经济学家调研的数据显示,8月份CPI均值为3.41%,中位数是3.4%,将继续创出新高。其中,瑞银证券给出了最高预测值3.7%,最低预测值也继续超出3%,为3.2%,其中预测值在3.4%(含3.4%)以上的机构多达13家。

  这一预测数据吻合了发改委8月中旬报告的观点。发改委8月13日报告称,综合考虑灾害性天气对农业生产的影响等因素,预计三季度CPI将在7月份3.3%的涨幅水平上下波动。

  真正的问题在于,在有望连续两月创出新高之后,CPI会转折向下,还是继续向上?这一走势将直接牵动政策走向。在调研中,多数首席经济学家认为,第三季度是年内CPI走势的高点。

  参与调研的民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滕泰认为,7月份已经达到年内高点,8月受洪涝灾害和俄罗斯禁止粮食出口等因素影响,可能还会维持高位(他给出的预测是3.2%),但下半年尽管引发物价上涨的不确定因素较多,冲高回落的大趋势不变。

  瑞穗证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指出,基于非食品价格趋于稳定以及翘尾因素的下降,判断通胀高点在8月,此后逐步放缓。招商证券(600999)首席经济学家丁安华预计CPI今年第三季度末、第四季度初见顶回落。

  总之,无论何时见顶,目前通胀压力不算太大。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的观点颇具代表性,即需求放缓背景下的通胀压力仍旧温和。交通银行(601328)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表示,“物价总体温和可控”。

  在8月CPI有望刷新年内新高的同时,PPI则可能连续第三个月回落。调研数据显示,8月份PPI预测均值为4.48%,中位数是4.5%,这低于7月份4.8%的增幅。按均值计算,8月CPI较上月小幅回落0.32个百分点,继续6月份以来见顶回落态势,回落速度减缓。

  8月份PPI调研最高调查值是5.3%,最低仅有4%,其中14位首席经济学家预测数据低于7月份4.8%的水平。

  ● 工业增加值

  8月预测增速均值12.9% 继续回落

  随着经济增速放缓,8月工业增加值增速也将持续回落。

  调研数据显示,8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预测平均值为12.9%,中位数是12.85%。最大值为13.7%,最小值为12.2%。

  12.9%的均值水平,低于7月份工业增加值13.4%的增长。在此次调研中,只有4家机构给出了13.4%及以上的预测值。按均值计算,8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较上月小幅回落0.5个百分点,这将是该指标自4月以来连续第五个月增速回落。

  基于该指标持续回落,工银瑞信基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陈超认为,经济仍然处于下滑趋势,但工业增加值等主要指标已经接近底部。

  工信部部长李毅中7月下旬指出,下半年工业经济增速略高于10%,全年增速有望达到13%左右。

  ● 固定资产投资

  8月预测增速均值24.37% 略低于7月

  调研数据显示,8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预测均值为24.37%,中位数是24.5%,最大值为25%,最小值低至22.3%。

  8月份预测均值略低于7月份投资增速的24.9%。其中,有15家机构预测值均低于7月份水平。8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似乎成为共识。

  摩根大通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王黔解释称,这是受政府控制信贷扩张等举措,以及4月中旬以来针对房地产领域的紧缩政策等影响,这意味着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将进一步放缓。连平认为,整个下半年投资增速都将呈下降态势。

  兴业银行(601166)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指出,从中央投资来看,7月单月同比增长较6月的10.32%以及历史平均水平低;从地方投资来看,7月并没有延续6月的反弹走势,而是创出2010 年以来的新低,仅为24.73%。综合来看,7月中央和地方投资增速双双下滑,尽管在地方融资平台清理细则出台的背景下,未来地方投资增速有望出现上行,但是8月可能难有明显改观。

  国家统计局此前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为25.5%,而去年全年分别为30.1%和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