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VISA银联暗战波及消费者 四招规避国际结算费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6日 09: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巴黎的某个奢侈品专卖店,一群中国旅游者挑选完心爱的包包和手表到收银台结账,当他们掏出VISA和中国银联双币信用卡,告诉店员“刷银联”的时候,却遭到了店方的拒绝,“本店只刷VISA。”最终,这群来自东方的消费大户不得不接受刷VISA结账的现实,无端从兜里多掏出1%至2%的国际结算费。

  这样的情景即将在十几天以后成为现实,VISA国际组织已经向全球会员银行发函,要求从今年8月1日起,凡在中国大陆境外受理带VISA标志的、“4”开头 BIN号的双币种信用卡时,不论刷卡消费还是ATM取现,都不得走银联的清算通道,而必须走VISA的结算通道,否则将重罚收单银行。一场由VISA和银联进行的暗战正在波及到普通的消费者,《财道》给您讲述纠纷的来龙去脉,并给您支招,一旦上面的状况发生,您还有四条规避之道。

  解读

  安全是借口 利益是根本

  “VISA 要封杀银联”,这是目前众多业内人士和普通旅游者非常关心的焦点,记者本周联系了争议的双方,总部在上海的中国银联打来电话回应:“我们已经对此事发表过立场,目前暂时不接受有关此事的采访。”而VISA则给媒体发来一份1500多字的说明,解释此规定出台的原因:VISA卡跨境交易时,如果被其他支付品牌的网络处理,一旦发生交易纠纷或数据泄露,会给持卡人带来较大风险,根据VISA全球运作规章的规定,VISA双币卡在海外交易必须走自己的处理网络,确保为持卡人提供安全可靠的保障。

  业内人士分析,藏在“安全”背后的原因其实就是商业利益。原因再简单不过,VISA和银联都主营银行卡跨行转接业务,信用卡刷谁的清算通道,商户就向谁付手续费。如上文所言,中国人近年来暴增的海外购买力是促成僵局的导火索。今年2月20日,中国银联发布统计数据称,春节7天境内银行卡跨行交易近1亿笔,数额达到569亿元,银联卡境外交易金额同比增幅近80%。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春节到日本旅游的中国人购买力惊人,许多人一次消费百万日元以上。据加拿大VISA信用卡公司统计,仅2月12日一天,中国游客用这家公司的各种卡消费达39万美元,仅次于美国游客。在美国,中国游客也出手大方,平均花费超过6000美元,远高出其他国家游客4000美元的平均水平。据全球著名退税机构全球回报集团统计,中国人去年在该集团英国加盟商店的消费总额同比增长126%,成为英国第一大退税购物群体,在该集团法国加盟商店消费约1.58亿欧元,同比增长47%,取代俄罗斯人跻身法国第一大旅游消费群体。

  支招

  出国消费应对策略

  尽管受到影响的只是“4”字头的双币信用卡,但去欧洲、澳洲旅游的中国游客该如何应对呢?下面四招供您参考。

  第一招:使用单标识银联卡

  截至2010年4月底,国际上与中国银联开展业务合作的境外机构有近200家,银联卡国际受理业务网络已扩展到90个国家和地区,银联卡全球受理网络正日渐形成。这一网络不仅能受理双标识银联卡,而且可以受理单标识银联卡,特别是62字头的单标识银联卡目前已经在境内外广泛发行和使用。专家建议持卡人在境外消费取现尽量使用单标识银联卡,这样可自动走银联网络。具体来讲,在境外使用单标识银联卡,持卡人可以直接实现当地货币消费或取款,回国后以人民币账户扣款,免收约占交易金额1%至2%的货币转换费。

  专家还提示持卡人,在境外刷卡消费时,如果商户有“TAX FREE SHOPPING”购物退税标志,使用单标识银联卡可以帮助持卡人简单、便捷地完成退税程序。具体操作上,先向商户索要全球退税支票及退税专用信封,然后在全球退税支票的银行卡卡号区域填写单标识银联卡卡号,用于收取退税款。在离境安检时,向当地海关出示自己购买的商品、发票和护照,海关在审核后,将在全球退税支票上盖章使之生效。

  第二招:绕开VISA选择MASTER

  国际信用卡组织有VISA国际组织、MASTER 国际组织、美国运通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大来信用证有限公司、JCB日本国际信用卡公司等,其中VISA卡和MASTER卡是现在最常见的两种卡。据悉,在 VISA推出以上政策后,前往办理MASTER(万事达)银联双币信用卡的人增加了很多,原因是现在出境时使用万事达银联双币卡结算,在有银联标识的 POS机上依然可以走银联通道。据了解,在境外用银联卡采用以当地货币消费、人民币扣账的货币结算方法,银联会采用当日的市场汇率将当地交易货币金额立刻转换为人民币扣账,且不收货币转换费和跨境交易费。不过,就像本文开始时提到的那样,游客在境外消费有银联标识的POS机上结账时,一定要提醒店员,自己需要用银联来结算,不然走万事达的结算通道,国际结算费还是不能幸免。

  第三招:办张旅行支票

  目前,全球通行的旅行支票品种有美国运通(AMERICAN EXPRESS)、VISA、MASTER(万事达)以及花旗等品牌,和现金一样,旅行支票也有不同票面。以美元支票为例,分20元、50元、100元、500元、1000元。除最为常用的美元旅行支票外,客户还可根据需要在中行各分行买到欧元、英镑、日元、澳元等币种的旅行支票,避免了兑换当地货币所带来的不必要的汇率损失。其中美国运通旅行支票在中国2000多家银行营业网点可以买到,合作银行包括工行、中行、建行、光大、中信、交通,建议购买前先打电话查询。

  许多人会担心旅行支票的安全问题,毕竟旅行支票在使用时只要在支票上再次签名即可生效。因此一旦发现旅行支票丢失,要第一时间致电旅行支票中心在世界各地的服务电话,记得要将购买合约书与旅行支票分开存放并妥为保管,在报失时报出旅行支票票号,在符合相关条款的情况下,不产生任何额外费用,可以就近在当地的旅行支票服务中心获得补发。

  第四招:境外取现

  之所以把取现当做第四选择,主要还是由于中国人本来就有携带大量现金的习惯,而国外的一些不法之徒已经熟悉了这个习惯,因此把中国人当做抢劫的首选目标。在刚刚结束的南非世界杯上,就发生了好几起针对中国人的抢劫事件。因此,取现仅是作为一个不时之需的备选。如果不是遇上特别需要用现金的情况,除了备少数现金外,一般不建议在境外取现,因为银行会收取相应的手续费,不如刷卡划算。

  如果实在要取现,可以用双币借记卡或信用卡来操作,可在境外有银联或者VISA、MASTERCARD标识的境外ATM机上取当地货币,但要注意境外取现会被收取一定比例的取现手续费和利息,不同银行费率有所不同,但利息一般是固定的,都是所取货币的每天万分之五,但有可能一些银行还会收取当地货币转换成美元的汇兑手续费。根据国家外汇管理规定,在境外取现时有上限,当日累计提现金额不得超过1000美元或等值外币。

  另外,不同银行和银行卡在国外的取现手续费是不同的,附表中是目前国内主要银行境外取款的比较。

  截止到记者发稿时,VISA和银联此次的暗战有了缓和的迹象,VISA中国总经理张楷淳直接否认会进行“封杀”说,强调持卡人在8月1日前后,消费及签账模式没有改变。《财道》将继续关注事态的发展,希望双方能够协商解决争议,一旦十几天后实行新规,您可以参照本文中的四招予以应对。

  本报记者 侯振威 X093

  目前国内主要银行境外取款的比较

  银行名称 境外取现手续费 查询费

  中国银行每笔15元 4元

  建设银行取款额1%+12元 4元

  工商银行取款额1%+12元 4元

  农业银行取款额1%+12元 4元

  交通银行取款额1%+12元 4元

  招商银行交易金额0.5% 北京卡免费

  华夏银行第一笔免费以后每笔12元 前三笔免费以后每笔12元

  光大银行普通借记卡每笔15元 免费

  中信银行普通借记卡每笔15元 免费

  民生银行普通借记卡每笔15元 免费

  广发银行 普通卡每笔15元 前三笔免费以后每笔2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