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三问住房空置率统计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6日 15: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资料图片

  新华网上海9月6日电(记者叶锋、王蔚)持续不断的空置率之争,终于有了实质性进展。国家统计局负责人近日表示,要研究建立空置住房调查办法,并介绍了统计部门的初步计划。

  有关部门对社会舆论的及时回应值得赞许。不过,记者采访发现,关于住房空置率调查,业内人士仍有诸多疑问和期待:该调查能否尽快实质性启动并及时公布结果?统计结果能否避免房价统计数据遭受的类似质疑?能否借空置率透明化之机进一步消除房地产市场的“信息壁垒”?

  空置率调查何时从“研究”转为“操作”?

  空置率之所以如此长时间受到关注,因为它是衡量房地产市场发展的一个重要指标,是影响土地及住房有效供给、制定相关调控政策的一个重要参考因素。

  多年研究住房政策的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住房政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杰介绍,美国住房统计机构从1965年就开始分别统计自有房和租赁房的空置率,覆盖全美国75个都市圈,每个季度都会发布调查数据。欧盟国家对空置率的调查也早已形成惯例。

  实际上,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相关部门就引入了“空置面积”的统计指标,2003年有关部门承诺“改进房屋空置统计方法,建立与国际接轨的房屋空置率指标体系”。此次,统计部门再次明确“研究建立空置住房调查办法”,激起各界的期待。

  北京市朝阳区日前首次公布了截至7月底区内住宅空置面积,受到广泛关注。北京也已被列为空置房调查试点城市,并启动相关调查,目前正在选取有代表性的小区。国家统计局表示,对空置率调查将“发现问题,积累经验,验证方案,完善方法”。

  有专家认为,“空置面积”的统计指标已引入多年,目前应尽早使空置率调查由“研究”转为“操作”,并将调查数据纳入定时发布的房地产统计数据体系之中,形成惯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