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国务院发文推进兼并重组 分析称央企或受益最大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7日 0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政府网昨日全文公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国务院关于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下称《意见》)。《意见》试图从财政信贷政策倾斜和体制改革突破上,积极推动中国企业兼并重组工作。

  《意见》规定,为优化产业布局、进一步破除市场分割和地区封锁,要认真清理废止各种不利于企业兼并重组和妨碍公平竞争的规定。

  《意见》在财政金融资源上对企业兼并重组给予大力支持:支持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开展兼并重组,促进行业整合和产业升级;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发行股票、债券、可转换债等方式为兼并重组融资;鼓励上市公司以股权、现金及其他金融创新方式作为兼并重组的支付手段。

  分析认为,《意见》措施一旦落实,基本从机制上消除了地方政府暗中阻挠企业兼并重组的动机。但另一方面,中央出台鼓励企业兼并重组的刺激财政金融倾斜政策,最大受益者可能是央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