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广之旅地震:前董事长双规 现董事长失踪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7日 10: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覃羿彬

  张凤安

  全国最大旅行社之一的广之旅正发生一场地震。

  9月6日,多位知情人士向本报证实,广之旅前董事长郑烘,已于两周前被纪检部门双规。4月份刚刚接替郑烘担任广之旅董事长的卢建旭,自9月2日起“失踪”,公司无法与之联系,而郑烘以外的另外5位广之旅的自然人股东正在接受有关方面的调查。

  知情人士透露,郑烘案发,缘于一场引起争议的股权转让。有关部门正在调查广之旅自2006年以后向在线旅行社易网通转让股权过程中,是否存在国有资产流失和违规操作等问题。易网通是英国伦敦交易所的创业板上市公司,广之旅的控股股东,掌握后者50.64%的股权。

  据悉,由于欧洲第三大旅行服务提供商Kuoni于2009年成为易网通的控股股东,广之旅被质疑已被外资间接控股,在此情况下,广之旅仍然经营出境游业务,被质疑涉嫌违反《旅行社条例》。这引发了有关部门的介入调查。

  广之旅在数日前刚刚跻身全国百强旅行社三甲之列,是广东最大的旅行社,2009年净收入达18.59亿元。

  “外资控股”引发追溯调查

  郑烘被双规的消息,是在上周末开始传出的。自9月3日起,本报记者数日均拨打郑烘手机,其手机一直保持关机状态,而易网通方面在6日向本报记者证实郑烘已被双规。

  记者向广之旅人士求证。广之旅负责媒体宣传的市场推广中心经理汤绮婷表示,没有听闻郑烘被双规一事。

  郑烘在旅游业界地位颇高,担任包括中国旅行社协会常务理事、广东省旅游协会副会长等多项职务。

  现任董事长卢建旭也去向不明。广之旅内部人士9月6日表示,卢建旭已连续多天未在公司露面,公司也无法联系上他,不知他身在何处。

  关于广之旅高层此次案发,之前曾有郑烘“涉嫌腐败”的传闻。但广之旅一位知情人士表示,所谓“涉嫌腐败”是今年初的事了,并且已经了结。当时,广之旅的财务被查出存在问题,牵涉到郑烘一位在广之旅管理财务的亲属,并至少涉及三个业务部门。为了保护这位亲属,郑烘在今年4月引咎辞职,对外的说法是适时引退。

  广之旅的内部人士回应称,不清楚郑烘4月份引退的原因,但应该与年龄、任期届满等正常理由有关。

  “和财务的事可能有点关系,但主要不是因为这个。”上述知情人士表示,最近的案发另有更深层原因,涉及广之旅向易网通转让股权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按照知情人士的说法,欧洲第三大旅行服务提供商Kuoni于2009年6月买入广之旅大股东易网通31.8%的股权后,形成外资间接控股广之旅的局面。此事受到美国运通的投诉。“美国运通作为全球旅游业领军企业,对中国市场觊觎已久,布局亦很早,已经获得了在中国经营境内游和入境游的资格,他们并向国家旅游局申请在中国经营出境游的资格。”

  但美国运通的申请被驳回,理由是根据《旅行社条例》,外商投资旅行社不得经营中国内地居民出国旅游业务以及赴香港、澳门和台湾地区旅游的业务。

  “美国运通不服,并举出易网通-广之旅的例子,质疑为何允许被外资控股的广之旅经营出境游。”上述知情人士说,于是,在国家旅游局的要求下,发起了对2006年以来广之旅股权转让的追溯调查,导致此番案发。

  本报记者在6日无法与美国运通取得联系以求证上述说法。

  “案件关键在于,广之旅是否为外资控股,在股权转让中是否有违规行为。”易网通方面一位业务人士分析说。

  易网通增持中的“郑烘操作”

  作为广州国有旅行社改制的先锋,广之旅在1998年进行了第一轮企业改制,将公司股权分成四部分:国有股、内部工会社团法人股、企业骨干组成的自然人股东和其他企业法人股。其中广州市国资局持有的国有股份额最大。

  2005年,作为广东旅游业航母的广州岭南国际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岭南集团”)成立。广之旅被打包进该集团,广之旅的国有股由此被岭南集团继承。此时,注册资金为5000万元的广之旅,分别有41.8%与26.9%的股权在岭南集团与广之旅工会委员会手上。

  2006年,易网通与岭南集团签署协议,参与广之旅的增资扩股,由此获得了广之旅28.57%的股份,岭南集团和广之旅工会委员会的持股分别被稀释至35.57%和不足22.89%。

  而4年后的今天,易网通持有广之旅股份已达到50.64%。

  “易网通是怎样实现增持的?这个就是靠郑烘的操作了。”知情人士介绍说,郑烘对工会持股与自然人持股的转让制订了不同策略,首先由一个国内的壳公司买断广之旅工会委员会的持股,然后该壳公司再将这部分股权转让给易网通;再要求所有自然人股东(这些自然人大部分都已经成为广之旅的中层人员)将所有持股都直接卖给易网通。

  “易网通给自然人股东开出的收购对价,不过比原始股每股高0.2元。郑烘还要求,所有中层干部都不能将卖股事宜对外透露。”

  按照易网通一位业务人士查证到的最新工商登记资料,包括岭南集团以及其他三家国有企业持有的广之旅股权为44%,郑烘等6位自然人股东合共持股2.75%,余下的股权均由易网通及其相关实体广州鑫之烨、通旅商贸持有。

  股权旧账中的大股东

  和瑞士旅行社

  那么,广之旅在向易网通转让股权过程中,是否有违规操作?

  上述易网通业务人士介绍说,2007年初广之旅有意将工会的部分持股转让,“当时岭南集团也有意购入这部分股权,但经过广之旅方面的评估,认为我们在出价和综合优势上更明显,所以最终将股权转让易网通。”由于广之旅公司章程规定,任何股权转让均需得到全体股东签字同意,因此,易网通拥有包括岭南集团在内的其他股东针对此事的签字协议,“完全合法”。

  他还表示,到2008年初,广之旅计划再将约4%的自然人股东持股也转让,当时岭南集团不希望易网通继续购入广之旅的股份,但最终经过全体股东签字同意,这批股份于是被通旅商贸获得。

  “易网通获得广之旅控股权的整个过程,得到了国资委的批准,手续均合法,并有相关法律文件佐证。”这位易网通人士强调。

  但这些被易网通认为“合法合规”的增持举动,随着瑞士资本入股易网通而变得复杂化。

  成立于2000年的易网通(Et-China),原是总部位于广州的在线旅行社,2003年与南航成立合资公司独家经营南航的所有电子票务业务,这一独家经营权目前被续期至2018年。2009年易网通的营收为19.09亿元,净利润为2.114亿元。公司2007年8月在英国伦敦交易所的创业板AIM上市。

  2009年6月,总部位于瑞士的欧洲第三大旅行服务提供商Kuoni入股易网通。截至今年3月15日,Kuoni持有易网通32.5%股权,余下的主要股东包括Mintpine Pty Limited(持股29.65%)、MAP Et-china Pty Limited(持股5.25%)与Galileo Asia LLC(持股3.4%)。Kuoni曾向本报披露有意继续增持易网通的股权。

  在2009年时,Kuoni控股易网通,而易网通又控股广之旅的形势,曾引发业界对于广之旅是否被外资控股,进而是否涉及违规经营的一番争议。近期广之旅高层被调查,便是这一争议后续发酵的结果。

  9月6日晚间,易网通向本报记者发来一则声明,“2006年经广东省国资委和广州市国资委批准,易网通投资经增资扩股,成为广之旅的股东后,广之旅的股权结构已经发生了变化,成为一家非国有控股的股份有限公司,股权结构更加多元化,经营管理更加市场化,已是不争的事实。”

  “我们本身也不是外资控股,Kuoni只是我们的单一最大股东,我们的企业性质是在外国上市的中国公司,这是得到国内政府承认的。”上述易网通业务人士说。

  本报记者多方联系,至发稿时,暂未获得广之旅另一大股东岭南集团对郑烘被双规事件的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