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试问金浩茶油如未曝光会否继续欺瞒?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7日 11: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金浩茶油又道歉了!

  昨天,被致癌物超标事件困扰的金浩茶油董事长刘翔浩,终于在问题产品被曝光后的第16天公开表态。此前,无论人民网记者打手机还是发短信,刘翔浩均置之不理。

  9月6日,刘浩翔在公司官网上发布公开致歉信向公众道歉。然而,对于其遭受200多天“煎熬”后首次以法人身份出面表态,公众会不会就此原谅该企业?从蹬三轮车开始将我国的茶油产业做到现在的规模,刘翔浩的功劳应该被公众认可。然而,在不合格产品被曝光后,企业采取欺瞒消费者,暗箱操作秘密召回的方式,实在令人失望。

  首先,从产品被质检总局查处苯并芘超标至今,已经有200多天时间。在超过半年的时间里,既然“忧心忡忡、如履薄冰”,为何还在公然销售问题产品?试问:超标6倍的致癌物,在长达半年多的时间中被消费者吃到肚子里,企业竟然还能公开承诺“产品没问题”!如今纸包不住火,事件即将发展到无法挽回的地步时,高层被逼无奈站出来道歉,这样的“诚恳”歉意实难让公众认可。

  如果当初没有被媒体曝光,这件事又将如何?会不会就不了了之?金浩茶油会否主动站出来将问题产品召回并承诺赔付消费者?很显然,答案是否定的。

  承认产品有问题也是被逼无奈之举,两次致歉也是情势所迫的无奈选择。既然这样,这样的致歉信又有什么意义?

  诚然,中国的民营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实属不易,我们应该尽量保护民族品牌,给民族品牌一个尽量宽松的发展空间。但是令人痛心的是,公众用最宽广的胸怀呵护起来的品牌,非但没有用最安全的食品回馈消费者,反而对问题产品采取不公开不承认的做法,实在不应该。

  刘浩翔在新浪微博上透露,现在消费者手中还未召回的9个批次的问题茶油数量为491公斤,价值约30万元。那么这些产品如果被消费者食用了,那后果不堪设想。如果刚刚查出产品有问题就及时告知消费者,那么又将是另一种结果,消费者反而会对一个负责任的企业更加忠诚。

  刘浩翔说,据不完全统计,湖南金浩公司在这次问题茶油事件中市场损失已经超过亿元。的确,这不是个小数字,这个损失也是可以用钱来计算出来的,但是消费者食用了高于标准6倍的致癌物后,对身体、心理及时家庭造成的伤害,将是无法用金钱计算出来的。

  我们只希望金浩茶油以及所有的食品企业从这次事件中吸取教训,任何企业都不能保证一点问题都没有,有问题不怕,只要敢于承认,永远将消费者的利益和健康放在第一位,出了问题及时公布,将对公众的伤害降到最低,这样才是一个有责任心的企业,才能做百年品牌。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食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