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娃哈哈“不差钱” 宗庆后透露三大潜在投资领域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8日 10: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专注主业23年之后,娃哈哈准备实施多元化发展。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在昨日于厦门举行的“浙商力量 闪耀海西”论坛上透露,娃哈哈的多元化将主要专注于高新技术行业、资源型行业和零售业三大领域。

  宗庆后表示,多元化是一柄双刃剑,金融危机一来,一些看似很好的民营制造企业就破产倒闭了,真正的原因不是倒在主业上,而是栽在副业——金融投资和房地产等业务上。因此,是否实行多元化主要取决于三个方面,一是自身有没有需要,二是有没有实力,三是有没有机会。从目前来看,娃哈哈应该说有需求实行多元化,当目前的主业做强做大了,资金有了,实力和人才也有了,可以适当搞些多元化;娃哈哈也有这个能力,2008、2009年集团业绩均实现大幅增长,其中2009年的利润和利税都增长了接近一倍,存款也超过百亿元,可以说,娃哈哈并不缺钱。

  但是,宗庆后并不赞同盲目进行“海外抄底”。他说,国外那么大的企业都倒闭了,肯定有其多方面的原因,在进行并购时要考虑到自身是否有足够的能力进行经营。

  对于高新技术,宗庆后看重的是应用技术的转化,其中主要包括与饮料行业有关的生物工程领域以及节能环保领域。而在资源型行业,他表示有机会将考虑去国外进行矿产资源的并购。在零售业上,宗庆后称,目前的零售业大部分被外资所控制,这甚至影响到了制造业的发展,因此娃哈哈计划进军ShoppingMall,有可能一次性投资20个左右。据其此前在2010年中国(重庆)民营经济发展论坛上透露,娃哈哈要在3到5年内在全国建100个购物中心,第一个试点选择在杭州和河南商丘进行。

  对于今年的业绩,宗庆后预测,预计营业收入将超过600亿元,但净利润可能与去年的87亿元持平,原因在于原材料价格的大幅上涨将增加成本17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