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李克强:加大收入分配结构调整力度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9日 07: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中国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破题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近日在湖北省考察时强调,要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大收入分配结构调整力度,统筹城乡改革发展,使政府公共服务向基层倾斜,实现经济社会良性互动、协调发展。

  九月的荆楚大地,天气依然炎热。6日至7日,李克强先后来到武汉市、鄂州市,深入基层医院、城乡社区,走进农户家中、田间地头,着重就改革发展和民生工作进行考察调研。

  一下飞机,李克强就来到曾是血吸虫病流行区的武汉市黄陂区陆咀村,察看公共卫生服务情况,并与村民们围坐在一起拉家常。大家反映说,这里的血吸虫病已经消除了,传染病防治工作抓得很紧,还定期免费给村民检查身体。李克强听了十分高兴,询问乡亲们生产生活中还有什么实际困难。他叮嘱当地干部,巩固传染病防控成果,悉心维护群众身体健康。李克强说,现在群众吃饭穿衣问题已基本解决,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对生活质量改善有了更多期盼。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不仅是医改的重点任务,也是通过再分配促进社会公平的重要手段,可以帮助群众解除后顾之忧,推动就业创业,有利于扩大内需和经济发展。我们要全面加强基本公共服务建设,构筑保障居民基本生活的安全网,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着力提高低收入者收入,使改革发展成果为群众共享。

  鄂州市百里长港沿线地区,是湖北省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李克强来到峒山村,饶有兴趣地参观了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听取了统筹城乡改革发展情况介绍。他指出,要创新发展模式,完善体制机制,在发展农村经济的同时,加强农村民生工作、繁荣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在武汉市武昌区东亭社区,李克强考察了社区卫生服务站,了解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改革发展情况。就医群众说,在这里看病很方便,既有门诊服务又有上门服务,站里还为居民建立了健康档案。李克强说,这就好,让群众能够就近就医、缓解看病难的问题,是深化医改、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一个重要目的。他鼓励医务人员进一步提高服务能力,拓展服务范围。

  随后,李克强走进社区居民朱显惠家中,与一家人亲切攀谈。得知她得益于医改政策,治好了受伤的腿,而且在社区帮助下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李克强说,你的身体康复了,工作解决了,日子就能越过越好;家家户户安居乐业了,社会就会越来越兴旺。他指出,扩大公共服务,要把工作重心放到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上,使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鄂州市是全国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之一。在市中心医院,李克强走进诊室和病房,探视慰问患者,与医务人员亲切交谈。当班医生说,我们看病时尽可能开小处方、使用价格低的基本药物。李克强说,行医济世,患者至上,你们心里想着病人,病人内心里也会感激你们。得知医院的护理人员对病人的整个就医过程提供人性化亲情服务,创出了独有的品牌,李克强表示肯定。他说,广大医务人员是医改的主力军,要把大家的积极性调动好、发挥好,依靠大家的智慧和力量落实医改措施、体现医改成果,把医改这项惠及13亿多人口的重大民生工程建设好。

  在鄂期间,李克强召开了省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座谈会,并听取了湖北省委省政府的工作汇报。他充分肯定近年来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希望湖北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推动社会进步,努力成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记者车玉明、黎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