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个股行情难冷却 第二梯队整装待发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9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受到相关行业政策或有不佳预期变化信息的影响,昨日银行、地产等品种走势不振,使得大盘一度举步维艰,最终上证指数小幅下跌。

  同时,由于美元贬值预期再度强烈,使得美股等外围股市的走势再度趋弱,也抑制了A股市场主流资金对大市值品种关注的激情。不过,由于美元的贬值,也使得有色金属股在昨日风声水起。有意思的是,越是小金属品种,越易受到市场的追捧,如锰系列的湘潭电化(002125)、钨锑系列的厦门钨业(600549)、辰州矿业(002155)等。而稀土概念股得到了资金的持续认同。

  盘面观察不难看出,市场热点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变化,那就是前期领涨,树立了极强赚钱示范效应的第一梯队品种已有退场的迹象,如棕榈园林(002431)、新开源(300109)、壹桥苗业(002447)等昨日均跌逾4%,而第二梯队则整装待发,如达实智能(002421)、中科电气(300035)等节能设备概念股昨日早盘就冲击涨停板。由于节能减排设备产业符合产业发展趋势,在产业政策扶持方面,与锂电池等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拥有同样的战略地位,故被资金认为有望在第一梯队调整时维持个股行情的强势。

  两个信息的存在,也意味着短线节能减排受益概念股可能会成为第二梯队。一是媒体在近期报道了河北、浙江等地拉闸限电的信息,而此次拉闸限电并不是因为电力供给瓶颈,而是出于节能减排目标的考核,这说明节能减排已成为国家战略,故可赋予节能减排概念股更高的估值溢价预期。二是节能减排概念股较锂电池等新能源来说,拥有更为扎实的业绩基础,因此有着较为乐观的涨升空间。

  同时,目前第二梯队的范围还有进一步拓展的可能性,如新能源产业中的多晶硅等太阳能产业补涨的可能性就较大。目前多晶硅产品价格已达到85美元/公斤,意味着行业复苏的趋势较为清晰,这有利于提振太阳能产业的乐观预期。而且此类个股在前期锂电池概念股炒作过程中,略有滞涨,所以有补涨的潜力。

  如此的热点演变趋势,再一次说明了短期市场的热点很难切换。这其实包含两个含义的切换,一是大盘股难以取代小盘股。二是新兴产业股或符合产业发展趋势的个股难以被强周期性、传统产业股所取代。所以,近期A股市场的演变脉络依然清晰。既如此,大盘在近期有望延续着近期的指数重心略有上移,而个股行情非常活跃的格局。

  因此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积极跟踪强势股,尤其是第二梯队的品种:一是达实智能等率先涨停的品种,二是关注有着一定业绩支撑,且产业发展面临一定提速趋势的品种,如荣信股份(002123)、智光电气(002169)、卧龙电气(600580)、湘电股份(600416)等节能减排概念股;太阳能业务的乐山电力(600644)、新大新材(300080)、恒星科技(002132)等个股也可跟踪。另外,南京中北(000421)、大恒科技(600288)、尖峰集团(600668)等中低市值品种也可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