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今日展望:提前关注十大板块优质股(名单)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9日 07: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钢铁行业:节能减排的9 月关注长材与弹性 荐4股

  报告要点

  8月国内钢价小幅上涨,行业小幅跑输大盘

  8月国内钢价延续前期上涨走势,虽然月末出现小幅下跌但在节能减排政策刺激下重新开始上涨,月环比小幅上涨3.39%,其中长材上涨5.45%,板材上涨1.46%,长材继续好于板材。在钢价上涨的带动下矿石价格8月先涨后跌,环比小幅上涨。在需求并未出现明显大幅改善的基础上,国内社会库存艰难下降。行业盈利虽受益于存货利润有所改善,但后期迅速出现了下滑。钢铁行业指数在8月小幅下降0.45%,跑输沪深300的幅度为1.65%。

  9月需求可能阶段性触底,短期长材好于板材

  随着旺季的到来,结合上半年的数据分析,建筑需求相对而言更有保障。虽然下半年同比增速面临一定的回落相对概率偏大。不过,如果简单假设接下来地产投资额环比不增长,受基数影响,从单月投资额同比增速来看9月很可能会成为阶段性底部。而且历史上看9月在季节性影响逐步消退的情况下新开工面积会出现一定幅度的增长。总体来看,建筑需求风险并不是很大。

  板材方面相对而言稳定性不足,汽车倒是可能触底但机械行业下滑趋势可能会继续。同时,节能减排所导致的9月长材供给的收缩可能将会使得长材库存出现可观的下降,短期长材去库存化领先于板材的现象仍将持续。

  9月推荐长材与弹性

  单从统计规律上来看,9月虽然环比8月份要好,但相对大盘相对收益也并不明显。不过,节能减排事件对行业的短期冲击依然较大。结合当前背景来看,在板材经历高位回落的风险而需求尚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的情况下,长材恢复的情况相对要好。

  对建筑的基础需求源动力依然存在;

  季节对建筑需求的不利影响在近期将逐步减退;

  前期的灾害所带来的恢复重建对建筑钢材存在基本的要求。

  因此,我们依然看好长材占比高与弹性较大的公司,由于当前的盈利水平几乎处于全年最低点,那么一旦钢价出现上涨带来盈利有所恢复,那么业绩弹性可能会超出我们的预期。我们推荐的9月份投资组合为:八一钢铁(600581)三钢闽光(002110)、新兴铸管与有业绩保证的宝钢股份(600019)。

  (刘元瑞 长江证券(000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