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郭台铭否定海外转移传言 称国内工人将达150万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9日 09: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富士康陷入“连跳门”时,坊间纷纷猜测它是否要向东南亚或是其他地方转移。而四五个月后,郭台铭继续在大陆扩张的策略已经越来越清晰,他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鸿海在大陆的工人数量将进一步增长,最终将达到150万人,包括内迁计划在内,鸿海未来将在大陆投资数十亿美元。

    郭台铭说,巴西工人的工资更高却不如大陆工人勤劳,越南的工人不错但人数太少。谈到俄罗斯,郭台铭更是满腹牢骚,“7月份,我在成都签署了一份协议,他们将在10月份完成第一期八栋楼的建设。在圣彼得堡,我们也在建设工厂。你知道他们需要多少时间吗?两年。他们现在还没有完成。”

    但毫无疑问,大陆的沿海城市正面临着劳动力短缺的问题,数据显示,前往珠江三角洲地区的外来务工人员减少了22.5%。

    这正是鸿海内迁的原因。武汉和郑州等内陆城市为沿海省份供应了大部分劳动力。上海麦肯锡高级合伙人米歇尔·王(MichaelWang)认为,这将导致沿海地区用工紧张。他说,“工人们会自己算账:如果我在重庆能找到事做,为什么还要去广东呢?”

    郭台铭表示,鸿海50%的工人将在两年之内陆续迁往内陆地区,目前这一比例仅为20%。并表示,5年后,内陆地区工人的比重将达到66%。

    郭台铭几年前便已经开始投资内陆地区,但今年的跳楼事件促使他加快了步伐。面对来自全球的严厉审查,媒体、官员的不断质问和客户的赔偿要求等,郭台铭5月底搬进龙华厂区坐镇指挥。他把办公室安在一个单层小房里,并砌了一堵水泥墙,隔出一间卧室。以后的3个月,这位亿万富翁的大部分时间就是在这里度过的。

    过去,鸿海为工人提供住宿等社会服务的职能,郭台铭笑称,这一点让富士康看起来像一个国有单位。

    但实际上,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很多国有单位已经放弃了那些非商业职能。郭台铭说:“我想分离这些职能,企业是企业,工厂是工厂。我们可以集中精力从事主业:生产、设计、研发、客服。”